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热饮

已有 2199 次阅读 2019-5-10 11: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喜欢热饮,咖啡、茶、汤一切可以流动的食物要稍微有点烫,入口才有一种满足感,或者说是安全感。我父亲也有这个嗜好,如果喝完第一碗稀饭还要再喝一碗,一定要把锅里的稀饭再热一下。他也许还要再极端一下,香蕉要微波炉加热的,苹果要煮过的,梨要熬过的,瓜类的水果他基本不碰。我们都非常地怕冷,据说这是童年非常缺乏爱的缘故。

以前到了一个新城市,在解决住宿问题之后,我总是先搜索下附近热饮店信息,虽然我很少踏足,但每次路过咖啡店时候,心里总感到一丝温暖。如果我真的走进去了,会点一份口味很重的咖啡,里面有很多的糖和牛奶。30元一杯的星巴克拿铁还是6块钱一杯便利店咖啡,带给我的感觉是一样的,从小缺乏爱的人可能品位也比较低。自从拔了两颗牙之后,我就只喝美式黑咖啡了,一点糖也不放。《绝望毒师》中那个叫做盖尔的化学家设计一种装置可以调节咖啡中的奎宁酸,老白喝到了他认为是最好喝的咖啡。能喝到这么好喝的咖啡,谁会需要毒品呢?老白发自灵魂的拷问。

我父亲在家里一年四季都坚持烧稀饭,不能容忍不及时开饭。冬天的下午,沏一壶茶,他可以呆坐一下午,他有个朋友,有时过来陪他一起喝茶发呆,后来心脏病发作死去了。冬天他穿的衣服一年比一年厚,保暖内衣外面还要绑上皮质的护膝,双手总是交叉放在袖筒里,他这样总使我想起装在套子里的人,僵硬,了无生趣。

我和父亲是两颗孤独的星球,披着一层坚硬的外壳,里面其实不过就是自私、懒惰、冷漠、软弱、自恋以及一切可以归为人性的东西。然而如果把对一杯热饮的执着投掷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许生命就会变得两样。谁还会需要一个心理医生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178190.html

上一篇:梅超风与黄老邪——选导师指南
下一篇:释放你的攻击性
收藏 IP: 112.9.109.*| 热度|

7 戎可 郑永军 尤明庆 孟佳 王三民 刘钢 文玉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