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无处安放的中年危机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17-12-13 10: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终于去看牙医,第一次去拔了两颗牙齿,右边牙床肿了几天,最难受的是嘴里一直流苦水,不敢轻易开口说话,怕熏到别人。第二次补了四颗牙齿,躺在椅子上一个多小时,口水直流,听着机器轰鸣,看到牙齿的碎末四溅,真是比上次开刀动手术还要恐怖几分。去除身上腐朽的部分,才能保证剩余组织的健康。虽然明白这个道理,几千块的花费,接连几个周只能喝稀饭,也许从此就要告别花生瓜子等种种零食,看牙不亚于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说到中年危机,大概是一种对周围事物的无力感,很想去掌控一些东西。很不幸,如果有孩子的话,孩子这时就成了牺牲品。最近每天都要对孩子发火,有时还不止一次。事后发现自己的卑劣,深深地自责,但无济于事,仍然控制不住自己对孩子发火。中年危机加躁郁症,我是不是已经无可救药了。

周末跟朋友一起遛娃儿,基本每个人的关注点都在孩子上,以前那些机智幽默经常妙语如珠的我们都变得婆婆妈妈了。感慨于自己的变化,孩子们却玩的无忧无虑仿佛世界就为他们而造。生活渐渐抹去了朋友的棱角,我好像更严重一些,尤其最近读书少,写东西少,大脑得到的思维锻炼更少一些,我唯一的优势可能在于少操心,心脏可能比他们更健康一些。

昨天看了一部美剧《患难与共》,美式的中年危机还是与中国人的不同,中国人只有默默地忍耐,如果有人出轨了,全体中国人立刻就变成了正义的化身共同声讨这个社会渣滓。出轨在美国也是一种很严重的事情,但仅限于夫妻之间,外人是没有资格评判的,当然公众人士除外。围观是灰暗人性的一部分。我想中国人普遍生活得压抑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人喜欢把灰暗的心事藏在心里,认为不足为外人道也,一旦这种灰暗被公布于众,长时间积攒的唾沫水就会排山倒海般涌过来,五千年来性压抑啊,李安在《喜宴》上唯一的一句台词。仅仅这样说一说写一些就感觉有些离经叛道,这真是非常地不健康。

今天看《银河帝国》基地前奏,谢顿和他的女伴来到达尔这个穷地方,这里的人穷的连板凳都没有,这里有个上进的青年,有着基因上和地域上的自卑,矮小,黑色卷发,八字胡,被其他银河系的人认为是个臭烘烘戾气十足的热闾工(一种地热资源),他想成为一名数学家,看到这里我感觉这个达尔是不是影射的印度。这个达尔的咸鱼到底能不能翻身呢?前提是咸鱼必须勤奋,还必须勇敢,与基因抗衡就等于与上帝抗衡,每一个出于基因劣势的人都有成为英雄的潜质,空前的英雄,可以打败上帝的英雄。大刘笔下的云天明也是以癌症晚期患者出场,最终成为暗黑战士。比起中年危机,我也许更应该要战胜是基因的劣势和狭隘的心灵。

小时候的写日记,开头除了写上日期,还要写明天气情况,那时还没有人关注空气质量,现在连我这样经常深居简出的人都开始关心了,特朗普却退出了《巴黎协定》,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把自己全部包裹起来,好的部分也会慢慢地被腐蚀掉。把自己装进套子里并不会真正地得到安全感,而更可能因为门里面的一只苍蝇感到歇斯底里。难道真如许知远所断言,一个更加偏执封闭的时代即将来临?不知道为什么,这使我想到战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089440.html

上一篇:《三体》——文艺青年已死
下一篇:潇洒人生
收藏 IP: 112.9.110.*| 热度|

10 尤明庆 武夷山 沈海军 王海辉 郭战胜 蒋永华 黄仁勇 张云 戎可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