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人类简史

已有 4414 次阅读 2017-5-28 15: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读了两遍赫拉利的《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也读了近一半,作为“史学”却写得一点儿不枯燥,非常生动有趣,同时可以感受到作者天马行空各种奇思妙想,看这两本书非常享受,读书是一种乐趣,每次再重新拿出来读还是会感到一种乐趣,它使人发笑,又能让人思考。但是,读完之后,我变得对人类的命运更加忧虑,对于书中作者的质疑:快感就等于快乐吗?我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读书的过程中我获得是一种快感,读书后忧心忡忡地思考才是快乐的源泉。

根据赫拉利的观点,人要想获得快乐或者快感有两种方式,一种根据生化机制,借助外力在体内生成让人感到快感的化学物质,比如各种药物毒品类,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中快乐生活在一起的人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还有一种就是赋予人生某种意义,相信爱情、亲情、荣誉、国家和民族等一系列虚构出来的人类故事,当个人期待与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一致的时候,就能达到平衡的快乐,作者用了一个词,自欺欺人,如果想快乐,就变得更加自欺自人一些吧。

人类只是地球演化几十亿年中的一眨眼的一瞬(连昙花一现都谈不上),还是人生来就是有使命感和受命运驱使的,人类有灵魂吗?心灵是什么?动物有灵魂和心灵吗?人类社会发达如斯,人变得更加幸福快乐了吗?了解了农场的动物过着惨绝人寰的生活后,你吃肉的时候会不会感到良心不安?如果你真的有良心的话。

一个人或许经常感到无聊,但纵观人类历史,很少能发现无聊的时候,远古人踏遍丛林,尝遍百草,体验过用一把长毛刺中比自己要强壮的多的巨兽的刺激,风吹雨淋,地震火山,海啸飓风,大自然有时是人类母亲的摇篮,有时化身恶神撒旦,人类几十万年来想方设法自相残杀,奴役动物,自封为王,毁灭着并创造着,随便拿出来写一个章节都足以使神鬼同泣。所以写出来烂故事的作家,拍出来烂片的导演确实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但是,合上书本,关掉电视,停掉音响,扪心自问,没有这一切别人讲述过的故事,我是谁?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虚构故事才能愉快地度过这一天?

喝着21世纪的咖啡,人类,地球的教父,最自卑的人面对蝼蚁也难以掩饰自身的优越感,但人的心还是作为采集狩猎动物时期的心,不忘初心,才能善终,但人类才不要什么善终,我们只要故事讲得精彩就行了。弱肉强食,强者不仅吃掉弱者,还要把它编成故事娱乐大家,每个人来到世界上,过了眼花缭乱地一生,没来得及做一秒钟自己就化为泥土轮入下一个循环了。我是谁?我愿意相信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的善意是出于本能地同情怜悯之心,还是人道主义?

我跟孩子散步的时候发现一只蜗牛,孩子很兴奋,看了一会,然后就一脚踩上去了,我来不及拉住他,蜗牛已经惨死。我能做的也就是非常严肃地告诉他,他做错了。可是从人类的初心看来,他又没有错,采集时期人类每天要吃很多蜗牛啊,受一种原始的冲动驱使,他作为一件现代人看来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这不能单纯地说他做错了,我们要慢慢地给他灌输一套理论体系,让他跟我们相信一样的东西,直到有一天,他可以开开心心地大吃一顿牛排,却能热心地帮助海滩上一条搁浅的小鱼重回大海,这时候,他通过了我们的道德检验,成为现代文明人。当纳粹军人一边枪杀犹太人,一遍弹奏莫扎特的时候(场景见辛德勒的名单),在某些人眼中也成了文明之举,只有旁观者才明白这其中的逻辑是多么地荒谬。

或者我们不要吃肉,都要当素食主义,这时会有人来告诉你人类有几种必需的氨基酸是植物中没有的,必须得吃肉才能获得。或者我们不要喝牛奶,你们难道不知道农场的母牛个个都因为经常怀孕产奶得了乳腺炎吗?但是有人告诉我们小孩子必需要喝牛奶才能长得高。或者我们不要吃鸡蛋,农场里的鸡从出生到死一直被关在鸡舍里,真是太可怜了,可是鸡蛋的价格降到一块九,比二十年的价格还要低,谁来可怜一下养鸡的人?

或者我们谁也不听,我们只做自己,自己虚构一个故事,只要跟人类社会所信奉的真善美一套价值理论体系一致,我们就能做个快乐的自己。就是美国人说的follow your heart and be yourself。No,No,No,这样也不对,佛教有云,放下自在,一切都是浮云,人就是太在意自己的感受了,所以才会过得不幸福。就算了是得到了幸福,也因为害怕再次失去幸福而感到痛苦,所以放下,不要再去刻意地追求快乐,不要太在意是高兴还是痛苦,太在意本身就容易招致不幸福。

蔡康永奇葩说没有上进心那一期里面举了犬儒主义的例子,犬儒主义就是要像狗一样活着,不求名不求利,摒弃一切世俗的东西,唯独追求善良和美德。傅盛说人与人之间最根本的差别在于认知。认知和美德,如果人人都尝试追求这两样东西,未来简史会是怎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057644.html

上一篇:探亲人
下一篇:你作业做完了吗?
收藏 IP: 112.9.109.*| 热度|

10 郑永军 武夷山 王启云 陈敬朴 陈楷翰 侯沉 韦玉程 朱晓刚 戎可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