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xiaowangz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xiaowangzi

博文

高中生物第一课小故事:少年壮志不言愁

已有 5126 次阅读 2015-9-1 23: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是开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去听了一节老教师的课,内容主要是自我介绍、生物学以及高中生物介绍。

    其中介绍了一则新闻,是关于施一公的RNA剪切体的研究。

    老师问有没有同学了解这个新闻,学生的反馈让我很吃惊,竟然有几位同学了解这个新闻。其中一位同学站起来侃侃而谈,提到了施一公是结构生物学家,我滴天哪!结构生物学家都能说出来。又提到了RNA剪接体。更让我吃惊的是,她还提到了饶毅,说到饶毅是做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这位同学对生物是非常有兴趣的,她也了解很多相关的内容。

    这让我是非常吃惊的,我们这里的应试倾向是非常严重的,还有一些同学对生物、科学的非考试内容有强烈的兴趣是很值得欣慰的。

    老师在第一节课的最后寄语大家:希望有大神学霸涌现。并且举了例子,曾经有一位同学向全班同学表态:生物有问题都来找我,我都能解答!我以为这句话,这个例子只是这位老师用来调节班级气氛、忽悠学生的段子,我觉得这个故事可能是老师杜撰的,只是让同学们开怀一笑,毕竟这位老师很是幽默。

    但又出乎我意料,下课后,刚才侃侃而谈的同学对老师说:我就想要做这样的学霸!

    真让人振奋!真如一公喜欢一句:少年壮志不言愁!

    也让我想起了我高中和宿舍同学的聊天,我说我以后要得诺贝尔奖!

    也让我想起了大学的一位同学在开学的第一次课上,老师让大家自我介绍,并且说说自己为什么选择生物专业,我的同学站起来说:我想要得诺贝尔奖!

    我想这样的想法是自己主动选择生物专业的同学几乎都会有的想法!

    但是,几年以后,黑生物的人很多,后悔选择生物的人很多,包括我自己也是,转行做其他的也很多,少年壮志变忧愁!

    今日的我竟然有点纠结,我究竟该如何去引导这样的学生?是鼓励他们去走科研的道路,还是选择更容易就业的道路?当然,目前还没有到他们要具体选择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9959-917722.html

上一篇:为黄荣彬老师点个赞
下一篇:科学素养—阴阳五行—八字算命—天人感应—手相—实证研究
收藏 IP: 113.106.15.*| 热度|

2 曾杰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