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erykylin 踞太学之席 虑致知格物 在山林之远 忧庙堂苍生

博文

悼念我的二爷

已有 5990 次阅读 2012-3-17 18:47 |个人分类:我笔我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念, 二爷

二爷,于昨天在老家突然昏迷,送至医院抢救无效,今天凌晨离开了我们,享年85岁。全家都很难过 ,记得是2011年春节我和爸爸一起去探望了他,之前爸爸说他身体不太好,又和周围的几个老同志脾气不对,爸爸很担心。但一见到我们,他就紧紧握住我的手,非常高兴,但又没说几句话,我们走的时候一直看我们离开上车。 没想到一晃一年,那次竟成了永别。我远在西域,公务在身,无法回去,谨以此文记述我所知的二爷生平,略寄托孙心中的哀思。

二爷,讳希林。清河人氏。壮年时善骑猎相马,名斐地方。与祖父同耕种,始未分家,凭其技艺颇有积蓄,然终生未娶,无子嗣。祖父家贫,吾父为长,好学而乏资,常得馈于二爷。然其关爱不止于此。家父幼时,沐于河边,水涨,挂衫飘去,父觉知而大惊,寻之不得,恐而不敢归家告父母,遂泣于岸边。天色暗,二爷不见家父回,寻之而知情,遂于失衫之处又抛一帕,教家父顺流循其迹,竟得见向之所失。后者家母生产,二爷亦亲至贺。家父兄弟两人及妹三人求学婚嫁,多得馈资于二爷:视为己出而无二。

家父上有父母,然视二爷年长气衰寓居他人篱下甚忧,遂选地区最好老年公寓而安之,食宿甚善,药饵甚善,二爷善之。唯膝下无子,难与邻和睦,家父遂常往探视之,奉药端食,而来八年矣。

呜呼,二爷睡着了,没有再醒来。今天,爸爸和叔叔和姑姑们都在忙着他老人家的后事。也许,他老人家会因为没有留下子女而遗憾,但我想告诉二爷,爸爸能够从农村中走出来,穿着军装上大学,学得一身本领,和您的润物无声般的关怀分不开。而爸爸对父母的孝顺,对家庭的责任心,始终给我很大的影响,这也和您的关怀分不开。您给了爸爸幼小心灵上善的火种和进步的期望,这种代代相传的理念传承,善莫大焉。孙一定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上报家国下报亲恩,用成绩汇报您那份朴实的爱,告慰您在天之灵!

永远怀念您的孙儿 

面东北三拜

2012年3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819-548759.html

上一篇:Judea Pearl 教授获得2011年图灵奖,庆祝!
下一篇:团队的直接管理 和 间接管理
收藏 IP: 124.118.136.*| 热度|

1 陈永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