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科学之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melleon

博文

另一个中国—**

已有 2874 次阅读 2010-6-13 16: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路上遇见到了**。她穿着花布大棉袄,抄着手,歪着头。我冲她打了个招呼,她呆呆的撇了撇嘴,算是回了。到了堂弟家,才听婶子讲起她的事情。

她自小便是有点呆呆的,前两年和临近村庄的要结婚。由于年龄不到,没法去领结婚证,而男方家却强烈要求必须办了结婚证才能结婚,于是她家里便帮他们办了一张假的结婚证。待嫁了过去,男方家里很不满意她,于是给送了回来,不要她了。没有结婚证,也就省了离婚,只剩她呆在自个家里,受了刺激,比以前显得更呆了。她经常到婶子家串门,看到什么好吃的便要了去吃,后来大家也就都不怎么理她了。

她家里本来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他哥和我同岁,自小便是小儿麻痹,四肢瘫痪。我们上学的时候,经常看到他在外面晒太阳,眼睛清澈无比,我至今还能想起他看我们玩的表情。我们自小便知道他的病治不好,总有一天便会死的,但对这一点也没有太深的感触。小时候总是听到各种死人的消息,对此类事淡漠的很,后来离开家好长时间后,偶然问起他,才知道已经死了好长时间了。我印象中她的妹妹还是当时八、九岁的样子,家里如此不幸,她的妹妹很小便出去打工。这次回家听说现在外面一个大酒店里做了不太体面的职业,定期总会给家里寄钱回来。

记述到此,整个家如此不幸,想来一家人应该是背着包袱的过日子,然而却是臆断了生活。过了十几天我再次回家,又听说起他们家这两天非常的热闹,一天有好几个媒人去他们家给**和她妹妹提亲的,有的还三、四个碰到了一起。这里的人就是这样,若不好的事情来了,便尽力的去承担;若已然发生了,顶多咒骂几句自己命差,继续的向前过。也许有志之士们会批判他们的愚昧和麻木,但若如我辈如此敏感,那才是真要了小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784-335122.html

上一篇:另一个中国——喜事续说
下一篇:另一个中国—尾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