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黄瓜光合作用

已有 6267 次阅读 2018-7-30 21: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瓜, 光合作用

黄瓜是一种广受大众喜爱的蔬菜,或水果。作为一种绿意盎然的夏日水果,其实,它是能够进行光合作用的,概因果皮上的绿色组织。这种果皮上进行的光合作用与叶片的有什么区别呢?

中国农业大学的Sui等通过多种试验手段发现,黄瓜果皮上的叶绿素含量与叶片类似,即使果皮没有像叶片那样的栅栏和海绵组织。黄瓜果皮绿色组织光系统II (PS II)的光化学效率也与叶片的类似,但非光化学淬灭(NPQ)相对较低。黄瓜光合作用对果实的生物量的贡献高达9.4%,果实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的88%被重新固定(用于光合作用)。相关研究论文“The complex character of photosynthesis in cucumber fruit”已经发表在知名植物学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

总体而言,黄瓜光合作用合成的碳还是比较多的(达一成左右),但绿色黄瓜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应该不是为了合成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应该是叶片的职责。黄瓜之所以是绿色的,与它们“伪装”成叶片的外表从而避免(昆虫等)啃食有关吗?

我觉得以上推测是极有可能的。如果能在同一生境里发现,不怎么绿色的黄瓜比绿色黄瓜受到动物啃食的概率更大,那么,或能证明以上的猜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126740.html

上一篇:支持长期生态学观测研究的必要性
下一篇:树线植被丰度增加
收藏 IP: 180.171.54.*| 热度|

3 杨正瓴 朱晓刚 梁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