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生态学长期观测研究带来的惊喜 精选

已有 8721 次阅读 2017-12-9 15: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是一门试验科学,像其它学科一样,生态学的经验、理论和模型须建立在长期的观测基础上。能否长期观测直接关乎着研究质量!

近期,美国生态学家Melillo等报道了基于Harvard Forest的一个26年的土壤呼吸试验结果,他们发现,加热组相比于对照释放更多的CO260 cm的土层,多出大约17%),且把这26年几乎不间断的观测数据直观地划分为4个阶段。这4个阶段土壤释放的CO2规律有很大的差别,其中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释放加速明显,但二、四阶段则表现出了与对照差别不大的特征。这种周期性质的规律非常重要,提示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土壤呼吸与温度或微生物的活动就是某种特定的关系,它们的关系随着时光的流逝要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的多。

相关研究论文“Long-term pattern and magnitude of soil carbon feedback to the climate system in a warming world”已经发表在Science358, 101–105 (2017))上。

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8/6359/101

或许有人可以根据第一、二或三任意阶段写作一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发表,但始终不是全貌,从更长时间尺度来看这个研究就呈现了非常有意思的周期性变化。当然,如果试验继续,肯定会有其它的惊喜,这就说明了生态学长期观测的魅力所在了。

这是目前土壤呼吸的观测研究领域进行最长的试验!人生能有多少个26年呀!试想,如果作者做这个研究的时候刚开始读博士,假设他/她是22岁,26年后的今天他/她发了一篇Science48岁),试验继续,又持续观察了26年,等到作者74岁,此时积累的试验结果又发了一篇Science,退休。对于一个生态学家,终其一生测了土壤呼吸(或其它的某个具体研究),74岁时总共发表两篇Science,个人觉得,也算不枉此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088908.html

上一篇:有趣的科学阴阳图
下一篇:千岛湖的植物-昆虫关系
收藏 IP: 112.64.15.*| 热度|

18 王从彦 黄永义 李建国 王德华 王云泉 侯沉 刘新宇 杨正瓴 谢平 李久煊 杨顺楷 付永硕 蔡庆华 王栋 梁红斌 朱朝东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