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如果让农民养大熊猫,大街上估计都有的卖”

已有 4607 次阅读 2017-11-30 14: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如题。之前在网上听说的一个段子,虽然有调侃的性质,但如果真的让农民伯伯来养大熊猫,告诉他们大熊猫多么多么值钱、多么能发家致富,估计还真有可能,大熊猫可能像很多在街市上的小猫小狗一样,到处被批量贩卖。暂时想想那个画面,也说明了人们群众是最有智慧的。

话归正传。作为国宝,大熊猫是不可能让没有专业知识和科学素养的农民去养的,即使他们再有智慧也是白搭。为了保护大熊猫,多年来,国家和有关部门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令人欣慰的是,大熊猫的濒危等级已经由“濒危”(Endangered)转为“易危”(Vulnerable),说明大熊猫近年来种群保护的很好,正处于良好的恢复态势。但大熊猫的栖息地是个什么状况了?由于它们的栖息地处于潮湿、寒冷的竹林,量化其栖息地的变化并非易事。

近日,中美联合科学家组Xu等人使用遥感手段发现,大熊猫的栖息地是在缩减的。由于修路和农业活动等原因,大熊猫的栖息地缩减高达23%,提示我们在调整其濒危等级时需要慎重。相关研究论文“Reassessing the conservation status of the giant panda using remote sensing”已经以简讯形式(Brief Communication)发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上。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9-017-0317-1

启发有两点:

1)栖息地的破坏或生境片段化一定会导致某个物种灭绝吗?或对大熊猫有负面影响吗?一些研究证明生境片段化对大多数动物反而是有益的(Nature研究论文:Creation of forest edges has a global impact on forest vertebrates;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24457)。当然不能由于此,而不保护生境。

2)即使生境片断化对大熊猫有负面影响,但大熊猫的种群复壮是一个高度人为主导的过程,人类扮演上帝的角色。既然如此,自然生境片段化不片段化,或有无负面效应,对我们可爱的熊猫宝宝影响倒是不大的吧。

以上两点,个人觉得,我们在宣传和保护大熊猫的过程中,以及相关研究中都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下面,让我们再看看可爱的熊猫宝宝以及羡慕一下它们幸福的生活:

注: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087585.html

上一篇:濒危植物长序榆的保护策略
下一篇:海洋浮游植物的多重养分限制
收藏 IP: 58.246.103.*| 热度|

3 杨正瓴 王从彦 张庆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