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为何海拔是重要的?

已有 5318 次阅读 2017-2-27 11:2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个生态学核心问题是物种或植被是如何响应气候变化的?借助FACE试验或增温试验人们得到了部分答案,但这些人为控制的、极其理想的试验环境果真能反映自然界的状况吗?科学界对此一直是持怀疑态度的。控制试验能够在机理上解释所观察到的生态学现象,而自然界的一些梯度(纬度、经度和海拔等)则能在大的空间格局上告诉我们生态学现象的趋势,前者是容易理解的(控制试验一般情况下都会有对照),而后者则是真实而又复杂的自然语言。

利用纬度和海拔上生态环境因子的自然变异,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如,最近瑞典学者Mayor等人基于温带7座大山树线(tree line)的数据发现,随着海拔的上升或温度的降低,树线上下的植被养分整体上没有发生改变,但海拔降低了群落水平上的植物氮含量,植物的氮磷比(N:P)比随着海拔的上升趋近于一个定值(11.5 ± 0.32),表现出了所谓的“化学计量收敛(stoichiometric convergence)”现象,这是他们研究中最重要的发现。

作者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显示,这些植物养分随海拔梯度的变化主要受到土壤有机质(SOM)和土壤质量(C:N)的影响。此研究论文“Elevation alters ecosystem properties across temperate treelines globally”已于近期发表在Nature上。

有意思的有两点:植物的氮磷比(N:P)如果主要是受到土壤有机质和C:N比的影响,那么植物氮磷比的变化其实更多的来自于氮的变化,而与磷关系不大;化学计量收敛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在植被不能生长的区域化学计量N:P比趋于定值?反过来说,随着温度的上升或海拔的降低,化学计量可以认为是发散的(divergent)。由于N:P关系着植物生长的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与代谢,因此,未来气候变暖会对植物的生长造成直接的影响,进而影响山地生态系统和山地树线的结构与功能,这是一个不错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036373.html

上一篇:论文中的作者贡献
下一篇:北半球森林的弹性
收藏 IP: 202.120.232.*| 热度|

7 王从彦 徐令予 檀成龙 丁凡 杨正瓴 蔡庆华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