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zh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huang

博文

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

已有 3174 次阅读 2016-12-15 2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美元升值,中国的汇率债市和股市都大跌。有些经济学者开始担心中国会不会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其实,中国金融根本没有什么太大的风险。

首先,人民币汇率没有大幅贬值的基本面。从购买力平价来看,人民币比美元一般认为是4:1左右。再从贸易顺差,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率,人民币国际化这些因素来看,人民币长期来看也是升值的趋势。

其次,股市自从2015年狂跌下来以后,也没有什么大的泡沫了,除了一些黑五类股票还有泡沫。2015年股市从最高5178点,跌到最低2850点,到现在也才渐渐升到3116点。

第三,房地产虽然有泡沫,但是房地产的过剩是假的过剩,因为房地产价格只要降下来,还是会有人来买的。以最坏的情况考虑,假设有一些房地产崩盘,那么一些房地产公司会破产,就会将房子给银行。那么,银行的成本是原价的70%左右,政府可以将银行的房子统一以批发价买过来,假设是原价的60%左右,然后政府可以以60%左右的原价卖给老百姓,或者以租代售,甚至转成保障性住房。所以,房地产的泡沫也不会导致严重的金融风险。据统计,2014年,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在6%,那么假设跌成一半,也还有3%左右的贡献。而且,房地产降价,房租也会降,对实体经济复苏有利。

所以,中国金融根本没有什么严重的危险。

那么,为什么坊间对于中国金融有恐慌的气息呢?主要是因为美国金融搞忽悠的本领真的很厉害,上兵伐谋搞舆论战。

2015年,金融界舆论曾预测美联储会加息2到3次,但最终仅12月加息一次;去年美联储还表示2016年会有4次加息,最终仍然只加息一次。美国金融是搞的金融预期的自我实现。美国经济成长都快跑不过通货膨胀,叫做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中国经济年增长6.5%--7%左右,每年有大量的贸易顺差,叫做中国经济要硬着陆。所谓谎言讲了千遍就成了真理。这是金融预期的自我实现。

金融长期来看,是根据经济的基本面。但是,在短期之内,确实是有各方势力在博弈。金融很重要的是预期,对于未来趋势的预期。短期之内,强大的资金是可以进行操纵的。同时,还有舆论战。举个生活的例子,比如群众聚焦在一起游玩,这时候如果有人造谣:“踩到人了,踩到人了”,群众一听都吓坏了,大家都赶快跑,这时候还真会踩到人了。金融界的战略忽悠,与此类似。例如,你说某银行不行了,居民真的相信了,都去取款,这银行也就真的破产了。美国加息预期和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可能这样自我实现。

金融战,同时也是思想战。意识形态战场,兵不血刃啊。国家货币,说到最后就是对于这个国家的信心的货币体现。如果儿女对于父母没有信心,那么这个家庭快崩溃了。如果中国人对中国没有信心,那么国家就危险了。

分析到这样,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文化自信心和国家自信心这么重要。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啊。



2016年12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8357-1021011.html

上一篇:关于市场竞争的分析:市场竞争程度的一种细化分析
下一篇:对于理性的361度透视
收藏 IP: 27.154.195.*| 热度|

3 张骥 文克玲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