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大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inglei 长城大曲是我最早喝的白酒,暴烈、有劲,令人回味无穷。

博文

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已有 4203 次阅读 2009-5-31 23: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期刊, 条件, 世界一流

        从科研岗位转为科技期刊编辑以来,随着对科技期刊编辑工作的熟悉与投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所谓“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概念以及其所需要的条件问题!由于SCI,EI期刊在我国科技评价体制中的作用不断被拔高,国内科技期刊面临着一种严重的挑战!有一次一位作者表示,他们的一流稿件投国外知名期刊,二流稿件投国内知名期刊,三流稿件才投国内所谓一级学报!

       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首先,应该拥有一个庞大的投稿群体,离开了高质量的来稿,科技期刊必然会成为无源之水;其次,应该有一个优秀的主编,目前,国内的许多科技期刊都是主编挂名制,主编并没有参与期刊的工作,更不要说去推动期刊的发展;第三,应该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编辑团队,但目前国内大多数科技期刊的编辑很少,一般只有3-5人,编辑几乎被一些日常事务和校对工作所困扰,没有太多精力去从专业的角度与作者建立良性的互动,当然也就谈不上对期刊的发展了;第四,应该形成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但目前国内的大多数科技期刊大多附属于特定的科研机构,编辑部已经被边缘化,成为一种辅助部门,在管理上没有创新。以上四点,我认为应该是一个世界一流期刊所应该具备的条件!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657-234548.html

上一篇: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农林专业委员会2009年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应该重视微生物制剂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2 蒋新正 任胜利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