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震旦鸦雀

已有 6822 次阅读 2019-1-13 17:34 |个人分类:自然可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博物, 菜鸟集合


R85_4948.jpg


www.iucnredlist.org


  接了一项工作,要为一个保护区做为期一年的科学考察,今天是科考正式野外工作的第一天。本来是计划着,利用雪上的痕迹做兽类调查,没成想到了现地,哪里有雪?今年东北气候偏暖,只下了两场雪,打草尽净的土地上,雪都已经融化不见,跟科考添了不大不小的麻烦。
  既来之则安之,兽类的样线上,兽迹不见,鸟还是有可能见的,这不,意外地撞见了震旦鸦雀。
  在观鸟的圈子和媒体的嘴里,震旦鸦雀是个稀罕鸟,“相当于鸟类中的大熊猫”,这个说法的来源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把它列为近危种,最近的评估也显示它的种群数量在下降。红皮书的评估标准比较复杂,一两句说不清楚,在红皮书里大熊猫是易危种,比近危高一级。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红皮书的宣传意义大于科学意义。从这个角度说,媒体的炒作也算正面,但这正面的高度,取决于民众保护环境的愿望和行动的强度。
  不过,震旦鸦雀确实不太容易见,一来它只分布在东北和江浙沪的少数湿地里,活动在芦苇塘中。这种地方,大伙儿难得一去,自然见到的机会就少。更重要的是,它们活动在密实的芦苇丛中,人类视线难及的地方,长得又跟文须雀们太像,经常还跟文须雀混在一起,以至于很长时间都没有人知道它的存在,连个土名儿都没有。到了现如今,环境破坏,它的适宜生境越来越少,专门去找它也经常是求之而不得。
  我知道我附近去哪儿肯定能找到它们,也知道它们在非繁殖季会集成或大或小的群,但今天还是被惊到了,第一次见这么的多震旦鸦雀。跟以往见它们不一样,不是它们混在文须雀群里,而是几只文须雀混在它们的群里,它们也不像以往那么怕人,最近的时候离它们连五米都不到。当然,大部分时间还是跟以往一样,听得见它的叫声,也听得见它在芦苇根部悉悉索索地在芦苇上剥取食物,更能看见它们延着苇杆儿慢慢地向上挪,又突然换一根芦苇攀着,但就是没法儿给它们拍照,因为苇根儿们太密了,根本没法自然对焦,手对对焦又跟不上它跳动的速度,一群调皮鬼。
  走完样线,走上公路,一辆运苇车开了过来,芦苇装得把车宽放大了两倍。近处,远处,满眼望去,收割芦苇的机械、已经打成捆的芦苇比比皆是。忽然很担心,这一大群鸦雀是不是因为芦苇收割而丢失了家园,被逼无奈,才聚在了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156871.html

上一篇:签到
下一篇:雕鸮
收藏 IP: 111.43.138.*| 热度|

24 王从彦 吕洪波 张珑 马鸣 何海 徐耀 李学宽 刁承泰 陈晓霞 董全 张家峰 朱晓刚 杨正瓴 栗茂腾 刘钢 苏德辰 吕喆 蒋迅 徐长庆 王剑 陆仲绩 刘全生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