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做胃镜

已有 3120 次阅读 2018-6-18 08:23 |个人分类:wolkma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体检, 治疗

 

  胃疼得有些年月了,甚至都不记得第一次胃疼是什么时候。
  许是高中?下午的课结束后接着就是晚自习,饿着肚子到七点?八点?往事飘渺,不记得了。只记得下了晚自习,顶着寒风骑半小时车回家,一大海碗米饭浇上些菜,加一头蒜,几分钟吞掉,再温一会儿书,十点也就睡下了。现在想,那几个小时,胃应该被折腾得很厉害。高中语文里有一节讲焦裕禄的课,说他肝疼用牙刷顶着。我温书时也用牙刷顶着胃,不记得有没有豆大的汗掉下来。
  读大学时,念生物学,下午有非常多的实验。那时候老师认真,经常六、七点钟还不放你走,就因为你图上的那些点点有小尾巴,晚饭自然就吃不上。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偷吃点儿东西,不知道他们不吃东西的话,会不会胃疼。下了实验,不爱去食堂,经常地,一大袋切片面包,一罐肉酱,外加两包方便面,稀里呼噜地几分钟塞进去,还一幅志得意满地样子欣赏自己画的解剖图。殊不知,年轻时的轻慢和恣肆,以后都要用生命还回去。时不时地,胃就会没来由的抽搐起来,食不知味,坐立不安。一晃,这么多年。
  这几年,每年单位都安排体检。常规的体检不检查胃,今年大概是因为学校里有青年才俊逝于不时,体检项目里加了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查。一查,果然阳性。不奇怪,东北这地方,那个菌的感染率应该很高。我那位热心的师姐又开始忽悠我去做胃镜,她已经忽悠我好几年,几乎是从知道我胃疼开始。我不喜欢侵入式的检查,身体如同宇宙,自有它的运行规律,干扰它做甚?这些年只做过两次胃透,那已经很突破我的底线了。但是这次,我害怕了,因为我的大学同学们也在渲染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关系,一群制药、检测、医疗领域的专家。好吧,去做胃镜。
  跟师姐约好去哪个医院做,她絮絮叨叨地,不听她的也是麻烦。早早去了医院,挂号,开单子,登记,候场,喝麻药,已经十一点了。慢慢地,舌头麻了,吞咽动作变得奇怪,师姐说,今天的胃镜大夫是哈尔滨最好的大夫。后来我回想,那位医生的确面容祥和温暖,一看就是家庭非常幸福的样子。我跟师姐说,当老师的、当大夫的,还是得选这样的人,她问我为什么,我说我胃疼。
  做胃镜的过程不像想像的那么可怕,但能感觉到那根管子在肚子里的运行,我还奇怪我的胃怎么深到了那样一个位置,出来看报告,哦,原来还戳进了十二指肠。忍过漫长的几分钟,管子终于拔了出来,长出一口气。可怜胃镜室的大夫护士,每天看着一个又一个人躺在检查床上,口水眼泪到处流,怎么还能商量中午吃什么?人的耐受力还真是无穷大。
  浅表性胃炎,师姐也是,我打趣她说,你看我的胃红扑扑地,你那个白惨惨的多难看。跟大夫显摆,大夫讲,你的严重。我回过神来,是啊,好的猪肚都是白色的,哪有红色的。另做的HP-C14检查说我的幽门螺杆菌超标太多,建议祛菌治疗。好吧,吃药,一大堆。大夫弄得神神秘秘地,像是做法事。无非,各种抗生素齐上,狂杀嘛。即便是专家,何必装高深,弄得自己像萨满一样。
  按时吃药,老实喝粥,看世界杯也不喝啤酒。人总说,凡事第一次总是很难忘,但人也说,好了伤疤忘了痛。还是写下来,自己第一次做胃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119493.html

上一篇:毛蕊卷耳
下一篇:紫椴
收藏 IP: 118.203.125.*| 热度|

20 赵序茅 尤明庆 武夷山 杨正瓴 陈楷翰 冯大诚 蒋继平 刘钢 朱晓刚 蒋永华 李学宽 宁利中 李欣海 孙杨 周浙昆 王春艳 刘全生 张婷婷 ncepuztf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