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东北的牡丹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18-6-3 09:30 |个人分类:自然可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植物, 博物, 一花一世界

 


R85_2191.jpg

 

  总觉得那不是什么好事,不管去哪个机场、哪个火车站,动辄一棵椰子树戳在那里。真假不说,大东北也看得见椰子树,那还跑去海南做什么?即便那树是真的,也长得拘束干枯毫无活力,看着心里就难过。如果是假的,自己骗自己做什么?在什么地方,就看什么地方的景致,吃什么地方的食物,体味什么地方的人情,那才是趣味,不然便是恶俗。
  哈尔滨有座省植物园,占地不小,城中难得的绿地。曾经,因为修路要将其切成几块,百姓抵抗、院士上书,有条路便改成了地下通行,仁政一桩。园中各色天然植物自不必说,植养合理,说明得当,各色野花依时开放,是个休闲学习的好去处。每逢春夏之交,园里便举办名花展,门票上涨三分之一,这也是植物园的应有之义。最有名的是郁金香展,大片移栽,各式名种,游人如织。市民乐得一开眼界(点此看花),园门口停车一位难求。养护的大哥不停地喊“有嗉子赏花,别进去,大人不懂事儿,小孩儿还不懂事啊”,那也挡不住姑娘大妈与花合影的热情,总有一大片又一大片的植株被踩倒,可惜可叹。东北干燥,日烈如火,就算不被踩,那些郁金香花很快就被晒得花瓣枯焦,一谢了事。不知道那么长的展期,是不是一轮又一轮的移栽,真是对人力天物的践踏。然而,供需两欢,也不算坏事?
  郁金香园再向南,植物园的深处,有牡丹芍药园。芍药很好,本土出产,又是草本,密集载种,大朵开花,香粉四溢,气场一定很盛。可怜牡丹,不知能不能耐受东北冬天零下几十度的苦寒,我猜也是冬天移进室内,夏天再移出来。那些常忍移根换土之痛的“真国色”,真看不出哪儿倾城来,大妈们都不“惜得”跟它们合影,只有几位画画的大爷,凭着想像,在宣纸上渲染着应有的“锦绣妆成”。
  有句话说,落地的凤凰不如鸡。话说,野鸡也比家鸡好看啊。咦?这句话好像不好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117121.html

上一篇:灰头鹀
下一篇:尖萼耧斗菜
收藏 IP: 118.203.125.*| 热度|

8 尤明庆 王从彦 朱晓刚 宁利中 冯大诚 刘全生 杨正瓴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