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鲜黄连

已有 6795 次阅读 2017-6-1 11:00 |个人分类:自然可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植物, 自然, 保护, 博物



鲜黄连 Plagiorhegma dubia
鲜黄连到底算在哪一属,似乎还有争议


  我在一次综合科考时拍到这种植物,只是觉得非常好看,手机相机轮流拍了好大一通。当时负责植物调查的教授嘲笑我眼界窄,说那不过是东北细辛。回到驻地,教授跟陪同调查的官员讲,首次在当地发现了细辛,可以搞开发,于是酒席上互相道贺,一时热闹非凡。
  我的一个学生,成绩不咋地,却热爱自然,博物知识丰富,所以我带着他一起做调查。那孩子偷偷跟我说,老师这不是细辛。我去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查了一下,且不说没有东北细辛这东西,就算是可能有分布的辽细辛,鲜黄连是小檗科,辽细辛是马兜铃科,不知道这两科差得有多大,以致教授都能搞错。当然这个鲜黄连不是新鲜的黄连,黄连又是另一种植物,毛茛科的。这做学问,认真两个字,真要命。就算不要命,也说不上哪下就会撞墙。
  说到撞墙,这两天很不愉快。这段时间都在琢磨画地图,很有趣。本来一切顺利,终于到了要从GoogleEarth服务器上读些数据,咣,撞上了墙。无奈。
  世界上本没有墙,有了得失心就有了墙,心有多大,墙就有多高。别人修的墙还可能翻过去,自己修的,墙随心长,要翻过去就很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058376.html

上一篇:红眼睛
下一篇:怪样子
收藏 IP: 114.246.171.*| 热度|

27 李颖业 朱晓刚 王从彦 鲍海飞 王德华 高建国 李学宽 白龙亮 刘全慧 杨正瓴 吕喆 王春艳 刘炜 徐耀 刘钢 冯大诚 陈楷翰 侯沉 徐长庆 马德义 周浙昆 张叔勇 尤明庆 刘全生 ljxm bridgeneer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