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仁波且热

已有 3712 次阅读 2017-3-22 15:5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游记, 西藏, 人文, 博物


  这几天为进藏做各种准备,居然瘦了。马瘦毛长,天气也实在太热,必须去剃个头。进得常去的“发艺”店,美艳的迎宾小姐问我有没有相熟的老师,我一时有点儿懵,哪位老师?
  这年头谁都可以被称作老师。在电视上当红娘是老师,唱唱栀子花是老师,引车卖浆者流,只要脸皮够厚衣着光鲜,都可以叫老师。唯正统者看到此情此景,时常义愤填膺,甚至不惜援引《教师法》为“老师”正名。在我看来,倒也没啥必要。
  写到这儿,忽然想起学车的教练。自从开车上路以来,几次去科三练习场转转,想着如果遇到教练,就下车去打个招呼,叫声师傅——我记得小时候在爸爸的工厂里,年轻工人都这么称呼带教他们的老职工,而且事以长辈之礼,不是一天两天,是一辈子。如果对老师没有事师之心,单单强调一个称呼也只是虚妄之行,徒增常人的误解罢了。
  说到对称呼的误解,“仁波且”就是被有意无意地误传的一个。这个词在汉语里常常被译作活佛——难道佛还有生死?事实上,“仁波且”(Rinpoche,也有写作“仁波切”等的)一词,直译就是“宝”,既可用于称人,也可用于称呼事物。用于尊称人物时,仁波且是对转世者或德高望重者的尊称,被称呼者也不一定就是转世者*,完全没有活佛的含义。所以原本在西藏,也不会有人自称仁波且。至于仁波且怎么就变成了活佛,说起来故事又长,又有太多不可说。
  从一个尊称到至高无上的神话,这是虚妄在作祟。老师这个称呼不也是这样?甚至于老师都成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人类的灵魂都能被工程师规划、施工、修造、改变,这个灵魂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又怎么能称得上独一无二?而能修改灵魂的老师,恐怕更需要一个远超仁波且的尊称,根本也用不着火冒三丈地跟发艺师争头衔。
  这学期,我请研究生代改了我教的科目的考试卷,这是我二十多年从教生涯中的第一次,估计被学生鄙视了。我实在是厌倦了这种被规划、被约束、被不停审核的教师职业。没错,老师现在只是一个职业,没那么高高在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各行各业中的能贤之人,都被尊为老师,实在有混淆职业界线之嫌。所以,你们还是不要再自称老师了吧。
  哦,对了,最后给我剃头的小哥,叫小峰。
 


学而思


辩而明


礼拜就好好礼拜


不然怎么对得起那些期待


那些渴望?


真等他们眼神空洞地老了,你不怕么?



* 转世者在藏文里是“祖古(Tulku),也称‘朱古’或‘祖固’”,可用于转世者的自称,而仁波且只能用于尊称。—— 林聪.与西藏有缘. 甘肃民族出版社,2013kindle版

2015/07/09初稿于进藏准备资料过程中,38篇日记中的第4篇
图片拍摄于西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040984.html

上一篇:半个故事
下一篇:打边防证
收藏 IP: 1.58.78.*| 热度|

14 蒋德明 苏德辰 陈小润 黄仁勇 李土荣 杨正瓴 侯沉 白图格吉扎布 徐耀 李学宽 吕喆 徐长庆 nm2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