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工作体会 精选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20-8-29 17:50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是指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为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撑的平台。


科技成果转化是多要素共同作用的过程,往往需要科研单位、高校、企业、政府、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多方的共同参与。因此,现在比较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大多都是由多方共建,具备集聚多要素、整合多资源能力的平台。


找好准确和清晰的定位:平台定位决定工作方向和重点,因此,准确和清晰的定位,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非常重要。平台成立之初,就需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找好准确的定位,积极发挥自身快速反应、组织灵活,有利于集成和凝聚创新各要素及各主体优势的特点,发挥对接桥梁纽带作用,有效“连接”企业与科研院所,积极发挥“粘合剂”作用,促进科研院所人才、项目、成果和平台落地转化。


建立良好和有效的工作机制:良好和有效的工作机制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工作有序开展的保障。为更好发挥共建平台各方的优势,要努力构建共建各方畅通交流和无缝协作的长效机制,各方结合在一起,组成科技成果转化的 “混编团队”,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最大化保障相关工作有序推动。


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创新战略:科技合作平台立足区域开展相关工作,所以必须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创新战略。始终围绕区域的创新需求开展成果对接、项目部署、平台建设等开展工作,积极推动自身建设纳入区域相关工作部署。只有这样,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才可能得到区域的关注,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争取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掌握一定的对接资源:为有效推动相关工作,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必须掌握一定的资源。平台一方面需要掌握科研院所的人才、项目、成果和平台资源,可以帮助企业“点对点”和“面对面”对接到指定的科研院所;另一方面需要掌握区域的科技、产业和企业资源,要通过积极主动对接地方相关科技部门,广泛联合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技中介机构,努力搭建成果转化服务网络,帮助科研院所“无障碍”对接到地方政府各部门、各产业和各企业。


注重与其它要素的协同: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成果、资金、人才、信息、管理、基础设施、市场等多要素共同作用的过程。平台必须重视与科技成果转化其它要素的协作,与科技部门、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机构、资本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可根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际需要,配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要素,实现科技与产业,科技与资本有效结合。


探索具有自身特色工作模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十分复杂,没有完全可以照抄照搬的工作套路,平台必须在借鉴别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点,探索总结适合自身工作开展的路线和模式,并在推动成果转化工作的过程中不断验证和持续调整。


大力宣传平台功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离不开宣传。平台要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在包括推介会、交流座谈会和企业调研现场等各个场合,都大力宣传自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功能。此外,还积极对接和联系新闻媒体,在纸媒、电视台、以及新媒体等进行多媒体联动,多渠道传播的宣传。只有这样子,相关工作才能获得足够关注和肯定,并会进一步扩大平台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8414.html

上一篇:推动中试资源建设和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冰山模型”
收藏 IP: 117.27.70.*| 热度|

4 郑永军 黄永义 晏成和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