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科技成果转化也存在Know-How 精选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20-8-22 07:19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Know-How的中文译名为:技术诀窍,最早指中世纪手工作坊师傅向徒弟传授的技艺的总称。现在多指从事某行业或者做某项工作,所需要的技术诀窍和专业知识。


Know-How一般出现在技术门槛和科技含量高的行业,而且一般来说,一个行业的技术门槛和科技含量越高,Know-How就越多而且也越重要!Know-How通常是经过长时间、多次反复试验而最终形成的。


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科技成果转化也存在Know-How。


首先,科技成果转化的对象是科技成果,技术是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很多成果依托的技术本身就是以Know-How形式出现,如何促进这些Know-How成果的转化,也是一种Know-How,我们称为Know-How的Know-How。


其次,从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到,科技成果转化包括对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等一系列活动,是成果、资金、人才、信息、管理、基础设施、市场等多要素共同作用的过程。要想有效且快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就需要一定的“技术诀窍”,这些诀窍不是课堂中教出来的,而是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反复探索和实践出来的,和其他行业的Know-How产生的过程类似。


最后,科技成果转化的Know-How掌握在谁手里呢?答案是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手里(有些地方称“金牌技术经理人”,甚至称“金黄牛”)!通常,一个行业Know-How越多,就证明这个行业门槛越高,要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就必须尽可能减少科技成果转化Know-How的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7370.html

上一篇:牛B的技术经纪人长啥样?三头六臂?
下一篇:国外国内的科技成果转化文章很不一样
收藏 IP: 117.27.70.*| 热度|

5 贾玉玺 徐耀 曾杰 黄永义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