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技术转移培训该不该收费?

已有 1637 次阅读 2020-8-2 20:07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转移培训该不该收费?经常会在群里或朋友圈里看到技术转移相关培训课程的通知。培训邀请了行业内的知名专家授课,学员只要交纳数千元的费用,经过2-3天的培训,不仅能掌握相关知识和实务技能,而且还能获得相关的执业证书…诱人吧?心动吧?


关于这个,老你们怎么看?


我是这么认为的,技术转移是实践非常强的职业,任何2-3天培训,宣称就能所谓执业证书,又高额收费的培训,还是要慎重考虑。其实,现在各地科技部门组织的技术转移相关培训非常多,而且是免费的,如果真的有心学习,建议先从这方面学习入手。


听我这么说,老铁们是不是认为技术转移相关培训我是不主张收费?!其实不是,个人觉得技术转移培训也属于科技服务业,科技服务是有价值的,收费是正常的。市场上有一些技术转移相关培训虽然是“免费”的,但并不是真正的“免费”,相当一部分是政府买单了,或者培训组织单位通过“免费”培训,推广自身的一些产品。


是不是有点糊涂了?那技术转移培训到底该不该收费?!其实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更应该说是技术转移培训值不值得收费? 值得收费的培训应该提供物有所值的课程设计、课程内容和课程安排等!从事技术转移的本身就不容易,如果一些技术转移培训只想通过物无所值的培训赚钱,那是我们应该坚决反对的!


如果是物有所值的培训,就是再高的收费,也会有人愿意参加!而且这种培训很快就能形成口碑,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最后弱弱问一句:目前收费的技术转移培训你们物有所值吗?有底气!那就别收费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4727.html

上一篇: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要不要吸引中介机构共同参与?
下一篇:为什么帅才对一个创新组织来说很重要!?|美国贝尔实验室给我们的启示
收藏 IP: 121.204.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