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科技服务市场这么大,为什么做技术转移服务的却没有挣到钱?

已有 1687 次阅读 2020-7-21 08:13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服务业在许多国家已成为一项支柱产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科技服务市场很大!多大呢?据一项数据统计,一般发达国家科技服务业约占其GDP的3%-5%或更高。2019年,我国全年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GDP的3%-5%来测算,我国科技服务业市场理论规模3-5万亿元。


科技服务市场这么大!那为什么做技术转移服务的却没有挣到钱?


也许有人会说,技术转移服务只是科技服务业的一小部分,科技服务业市场规模大,不代表技术转移服务的市场规模也大!那我们再来看看,2019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22398.4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2019年我国平均每天签订超过60亿元的技术合同。我们按一些省市公布的技术经纪人的佣金建议比例3%-6%来测算,2019年我国技术转移服务市场理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从这个数据来看,技术转移服务的市场规模也不小!


科技服务的市场空间这么大!技术转移服务的市场规模也不小!为什么我们都没有听说哪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过得很滋润,赚到大钱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没有收钱或者没有收到钱等,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2万多亿元的成交额中有很多并不是通过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促成的,而是通过高校科研院所内设的技术转移机构来实现的。未来技术交易额要稳步增长,如果还只靠这种体制内“自发的”技术转移服务显然是不够的。相信随着科技和经济结合,社会各界对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迫切期待,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完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挣到钱,挣到大钱。


为什么科技服务市场那么大,为什么做技术转移服务的却没有挣到钱?未来能挣到钱吗?你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2898.html

上一篇:科技成果转化没那么多权威和专家,大家都是科技成果转化实践者
下一篇:技术转移服务十问十答
收藏 IP: 121.204.64.*| 热度|

1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