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科技成果转化没那么多权威和专家,大家都是科技成果转化实践者

已有 2040 次阅读 2020-7-20 17:07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期有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朋友告诉我们这样一种困惑:某科技部门权威人士或者某科技成果转化资深专家谈了一些科技成果转化的观点,大部分的观点他很赞成,但其中的一些观点,他却持有完全不同的意见!而且,持有这种不同意见的也不仅仅是他,他身边不少同仁也是!他觉得是不是权威也不是那么权威?专家也不是那么专家?!


好困惑!而且这样的困惑不是个案!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困惑!有这个困惑不是坏事,是好事,说明我们在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还有我们自己的思考!我们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大家都是实践者,权威人士也是,专家也是,我们也是!既然大家都是实践者,所以也不要盲目相信权威人士,盲目相信专家!即使是专家和权威之间也经常存在“争论”!


那是不是权威也不是那么权威?专家也不是那么专家?造成这种困惑,不外乎以下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我们错了,我们理解没有到位;第二种情况是权威人士和专家错了,他们的某些观点和实际有出入;第三种情况是谁都没有错,只是大家站位不同,角度也不同,有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理解也正常。这三种情况中,比较有可能还是第一种和第三种情况,所以这个困惑和权威是不是权威,专家是不是专家并没有直接关系!


实际上,我们也一再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多要素共同作用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完全可以照抄或照搬的套路,我们形成了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作套路后,还需要在推动成果转化工作的过程中不断验证和持续调整。


科技成果转化没有绝对的孰是孰非,也没有绝对的非此即彼!如果科技成果转化没有争论,没有困惑,那它早就不是问题了!科技成果转化没那么多权威和专家,我们都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2831.html

上一篇:那些科技成果“中等生”,谁来转它?
下一篇:科技服务市场这么大,为什么做技术转移服务的却没有挣到钱?
收藏 IP: 124.16.176.*| 热度|

3 王安良 彭振华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