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那些科技成果“中等生”,谁来转它?

已有 1647 次阅读 2020-7-20 11:21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是什么?关于这个的讨论近期很多!有专家说,我们现在不缺渠道不缺资本,痛点在于很多所谓的“成果”并不是真正的成果!也有专家说,我们有大量成果,也有大量需求,痛点在于我们缺少像京东和淘宝这样的平台!又有专家说,我们有成果,也有渠道,痛点在于我们像华为这样重视创新,愿意创新的企业太少了......那到底谁说的对呢?


个人觉得,这些说法都对,但都不是很全面!科技成果转化是系统工程,是多方多要素共同作用的过程!科技成果转化之痛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方面的!

为了便于说明,我们把成果简单分成三类:第一类,非常适合转化的成果,我们称之为成果“优等生”;第二类,非常不适合转化的成果,我们称之为成果“差等生”;第三类,介于两者之间的成果,我们称之为成果“中等生”。不可否认,非常适合转化的成果“优等生”转化起来不难,甚至可能比较容易,也许可以不要中介和平台(所谓的渠道),可以不要自己到处找资金(资本会围着转),甚至不需要刻意去推动转化(转化可能水到渠成);非常不适合转化的成果“差等生”,因为太基础又太前沿,就是“金黄牛”来了估计也没用,再“疯狂”的资本,估计也不会去当傻子;但是那些介于中间的成果“中等生”呢?有一定应用前景但前景还不明朗,有一定成熟度但不是很成熟的成果呢?随着近年来国家的重视,体制机制的完善,科研人员观念的转变,这类成果“中等生”应该不在少数!这类成果为什么也转不出去呢?!

因素肯定是多方面的!但是渠道不够好,好中介不够多,平台不够有用,体制机制不够灵活,资金不够“疯狂”(不是真正的风投),肯定都是重要的理由!


现阶段我们有大量成果“中等生”,这个现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改变的!把它们转好,可能对促进我国科技成果变生产力非常重要!也许有人会质疑,为什么不能把“中等生”培育成“优等生”再去转化呢?如果不够成熟,是否最好不要操之过急?!好质疑!首先,培育的过程从广义上就是科技成果转化!其次,这个质疑还涉及另外一个问题,谁来培育呢?培育工作高校科研院所本身就不是很擅长,所以光靠高校科研院所是不够的,需要企业和资本等创新要素的介入!企业和资本的介入,在很多时候不仅可以加快“培优”进程,甚至可以提高“培优”成功率!

成果“优等生”不是与生俱来的,通常是从不够优秀到优秀物竞天择“进化”来的。大量这类“还不够优秀”的成果“中等生”,适合承接的企业不多,敢承接的企业更少,但不代表一定没有需要好中介、好渠道、好平台、好机制和再“疯狂”一点的资本形成合力,一起来转它!它!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2770.html


下一篇:科技成果转化没那么多权威和专家,大家都是科技成果转化实践者
收藏 IP: 124.16.17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