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神秘的“地脉”究竟为何物? 精选

已有 16013 次阅读 2016-5-2 22:10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质, 地球物理, 地脉, 岩脉, 矿脉

神秘的地脉究竟为何物?

 龙脉地脉

天地自古有灵气,内聚于山川,外显于风云,是谓龙脉。凡龙脉之处必有重宝。摸金校尉以罗盘掌八方,分阴阳,勘山河脉理,谓之分金,以口诀观云气,占星野,定龙穴,谓之寻龙。分金寻龙二术在身,天下可去。此口诀薪火相传,历千年而不灭,同道称其为寻龙诀。

电影《寻龙诀》一开篇,就给大家解释了这个故事的概要,同时引入了一个让人如堕五里雾中的名词——龙脉。喜欢武侠小说的朋友应该对它并不感到陌生,金庸名著《鹿鼎记》中就出现过龙脉一词,小说中的人物不断争夺的八部《四十二章经》表面看是佛经,其实里面另有夹层,夹层的内容是一部地图,它描绘的内容是大清的龙脉,也就是清朝人入关前藏宝的所在地。

人们创造了龙脉的说法,显然具有迷信意味,而后又有人创造了地脉一词,意思与龙脉相差无几,虽不够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具有了科学的感觉。现如今许多房地产开放商在做宣传广告时,纷纷打出龙脉豪宅”“皇家地脉之类的标语,吸引大家的眼球。那地脉究竟是什么东西,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何谓之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下这个字,我国东汉时期著名的文字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一说中解释道:脉,血理分袤行体者,意思是说血液根据身体机理分流在全身的血流网络。很显然,它的本意指的是血管,所以有血脉、动脉、静脉等诸多医学术语。后来,人们根据血管联系身体各个细胞的这种现象,逐渐引申出了经脉、命脉、人脉等更多的词语。电影《功夫》中,周星驰扮演的阿星被打通了任督二脉,而后练成了武林高手,但实际上我们并不清楚任督二脉究竟什么是哪根筋哪根脉。

       无论何种解释,总是与生命有着密切的联系。2006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了一部介绍地理知识的经典自然纪录片,名为Planet Earth,直译成中文应该是行星地球,但是我国在引进这部纪录片之后将其名称翻译成地球脉动,极其生动地反应了地球的整体面貌——一个充满生命力的星球。

地理学中的

传说,混沌未开之时,在黑暗之中生活着一位巨人,他用神斧劈向四方,于是清气上升成了天,浊气下降成了地。为了不让天地重新合并,这位巨人顶天立地,逐渐长大,最后力竭身亡。他死之后,吐出气的成了风,落下的泪变成了雨,双眼变成了日月,肉体变成了山川,血液变成了江河……这便是盘古开天地的故事。

根据这个传说,人们认为,既然大地是盘古躯体所化,但凡人体经脉,在大地中都应该有一一对应的存在,这就是地脉。在人体内,血脉通则人体不痛,人体痛则是血脉不通,据此推断,地脉阻滞不通,同样会引起大地的异变。神话游戏《仙剑奇侠传》中还将蜀山设定为连接人、妖、仙、神四界的枢纽,同时也是地脉的中枢,十二正经皆汇集于蜀山。

当然,这只不过是传说而已,没有科学道理,但它反映出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在风水先生的眼里,由于山脉蜿蜒曲折、不断起伏,某些山脉类似于巨龙的形态,往往被认为是风水宝地,所以被冠以龙脉的称呼。用科学的观点来看,一个地方是不是风水宝地,需要考虑许多方面的因素,如地理、地质、气候及历史等。

在地理学研究领域,的确有学者提出了所谓地脉的概念,他们认为地脉其实就是一个地域的地理背景,即自然地理脉络,与之相对应的是文脉,即一个地域的社会文化氛围和社会文化脉承,即社会人文脉络,二者合起来就是当地的地域独特性,也称为地格。之所以提出这种概念,学者们是希望能准确地分析和把握一个地域的特色,在旅游规划和开发时能做到因地制宜,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比如黑龙江五大连池的独特性在于火山遗迹,云南石林的独特性在于喀斯特景观、甘肃张掖的独特性在于丹霞地貌、海南三亚的独特性在于海滨风光,它们都占据了自然地理景观的天然优势,而江西景德镇自古以来陶瓷制品天下闻名,河南开封是著名古都,类似这些城市则以悠久的人文历史而享誉世界。所以,从地理学的角度来讲,地脉一词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概念较为模糊,我们只能简单地把它理解成为山脉、水系等自然地理脉络,其实就是一个地方的地形、地貌条件,是一个中性词语,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和赞美之意。

地质学中的

在地质学研究中,究竟有没有地脉的说法呢?笔者仔细查阅了我国地质出版社20056月出版的权威文献《地质大辞典》,很遗憾,并没有找到该词条。这说明,地质学家并不认可什么地脉的说法。

但是,地质学中有岩脉、矿脉这些术语。当地下岩浆向上运移时,会穿过原有的层状岩石,然后充填在岩石裂隙中,成为一种树枝状的不规则小岩体,小的为几十厘米,规模大的可以达到几十米甚至几十千米,这就是岩脉,如果岩脉中含有对人类有用并能够开采的矿产资源(如金、银、铜、钨等),那它就成了矿脉。地质学家称之为,主要是为了更加生动地表达某些岩石和矿床的形态类似于人体血脉一样,错综复杂,但又有章可循。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地震学家发现了一种十分特殊的现象:在地震时,地球局部会发生剧烈振动从而产生一定的破坏,但是在没有地震发生时,我们的地球也存在一种微小振动,它的振幅很小,通常只有几个微米,如同人的血脉跳动一样,所以被称之为地脉动。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科学家首先对它进行了研究,此后其他国家的学者纷纷加入其中。现在,地质工作者已经将观测地脉动的方法用于重大工程场地的地基土层分析,并用于地震安全性评价,还有学者发现,地脉动信号在大地震发生前会有异常变化,这将有助于地震预报的研究。

这么一来,地球似乎真的变成了有生命的物体,也许会有人问:既然有地脉动,怎么可能没有地脉呢?原因在于,地脉动没有特定的振源,虽然我们人类难以察觉,但采用特殊的仪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观测到它的存在。这些信号,一部分是人类活动引起的,比如交通运输、机械振动等,是一种短周期地脉动,另外一部分信号是风雨雷电、火山活动等多种自然变化引起的,为长周期地脉动,只要地球存在,这些信号就永远存在。所以,我们可以测到地脉动,但看不到你想象中的那种地脉。(原文载于《科学大众》(中学生)2016年04期,/马志飞,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974377.html

上一篇:以前我以为地质工程师是这样的,后来我才发现……
下一篇:《脚下有路,行者无疆》之59: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青龙峡景区
收藏 IP: 222.130.24.*| 热度|

28 陆泽橼 李颖业 陈儒军 黄永义 魏焱明 赵建民 赵凤光 周向进 田青 张磊 李土荣 陈南晖 鲍海飞 王家冰 王军军 吉宗祥 王金良 白龙亮 史晓雷 武夷山 吕洪波 张焱 辛晓十 张珑 aliala zjzhaokeqin xlianggg heshuishe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