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站,也要站回老家去! 精选

已有 8169 次阅读 2014-1-26 13:33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家, 火车, 春节, 春运, 列车

站,也要站回老家去!

/马志飞

今年春节,国家法定假日初一到初七,这让我十分犯难,不知道哪天回老家。一个人在北京工作生活,还未结婚成家,回河南老家陪陪父母是必然的事情。然而,今年的火车票还同往年一样,十分难买,至少从北京到周口的那趟车我是根本抢不到票,前几年听到铁路部门的承诺说在某某年“一票难求”的局面将彻底改变,但我还没有感受到。

提前20天我一直在抢,抢,抢,终于还是搞到了车票,只不过要走一段十分曲折的路线:先从北京西站到石家庄,然后换乘石家庄到安徽亳州的列车,下车后再坐汽车回到河南周口,然后再打个高价黑车送到家门口。更为悲催的是,我的车票是130号晚上的,因为也只有这天的票相对而言好买一些。这也就意味着,大年三十我要在火车上听爆竹声声,大年初一上午要踩着遍地伤痕累累的炮竹碎片、呼吸着全中国最严重的一次雾霾空气回到家中。想起这些,我这心里犹如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貌似可以蘸着吃饺子了。

活了30年,这将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这也将是老爸老妈第一次孤零零的看着团圆饭自己过年。

听闻我已定好火车票,在天津工作的大姐也执意要跟我一起回去。因为姐姐怀孕了,而春节期间姐夫还要坚守岗位,她说:如果今年春节不回去,恐怕等宝宝出生后未来两年都回不了老家了。

姐姐打电话还叮嘱我,回老家之前,别忘记给北京的房子贴副对联,毕竟是自己的家,没人在也要有过年的气氛。我只顾恩恩的点头,其实在心里,谁都明白,那不叫个家,那只是个房子而已。

每到春节,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疯一般的涌动,忍受着百般折磨,只为回到故土老家。和我一样,很多人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站,也要站回老家去!

在网上看到这么一句话,深深震撼了我:

很多人都说我们的民族缺乏信仰,但我想告诉他们的是,过年回家就是我们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信仰!

貌似一句逗乐的笑话,却十分恰当地道出了流淌在我们中国人血液里的祖先图腾和深埋于心灵深处无法割舍的乡土情结,这是落叶对根的情谊,这是对家乡的眷恋,这是对已故先人的敬畏,这也是对“家”这个字最完美的诠释。

看到新闻上说,山东德州交警今日查获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拉了一家老小12口人,准备骑行3000里路从天津到安徽亳州回家过年。

看到新闻上说,今年春运期间,在广东广西之间竟然有支庞大的返乡摩托大军,预计人数超过60万!

看到新闻上还说,泸州一位31岁的男子因为无座乘车达22小时而产生幻觉,觉得有人要杀他……

还看到新闻上还说,重庆一个9岁的男孩听说外出打工的妈妈不回家过年了,竟然上吊自杀……

在这场全球最大、绝无仅有的的人类大迁徙中,无数的悲欢离合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作为漫漫旅途中的一分子,看到一个个急匆匆的身影,我被那浓浓的思乡之情而深深感动,于此同时,也为那交织的欢喜与悲痛而哀叹。

即将登上回家列车、正拥挤在列车之上或者已经平安到家的你们,是怎么样的心情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762421.html

上一篇:奇怪的摩拉基大圆石
下一篇:老家的烧饼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36 焦飞 张红光 刘光银 骆小红 鲍海飞 王晓峰 郭睿 陈小润 罗帆 刘旭霞 苏德辰 罗汉江 梁礼铭 柏舟 王春艳 龚直文 刘立 刘钢 冷成彪 张骥 徐耀 王守业 廖晓琳 赵大伟 肖振亚 方宏清 王桂颖 侯成亚 陈沐 王海洋 biofans jiareng aliala xiaxiaoxue86 cly85 kyl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