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摇摇欲坠的奇迹石 精选

已有 16469 次阅读 2013-5-19 11:37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岩石, 地质, 矿物, 景观

摇摇欲坠的奇迹石

文/马志飞

  在挪威的西南部,有一座著名的山峰名叫谢拉格山,由于这里濒临美丽的海湾——里瑟峡湾,两岸壁立千仞,巨岩耸立,形成了很多壮观的景象,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那块夹在两山之间摇摇欲坠的“谢拉格伯顿石”。

谢拉格伯顿石,大小只有5立方米左右,仅可供三四个人拥挤站立,像一把楔子恰好镶嵌在两山之间,从远处观望,它只是一个夹在山崖裂缝中的小圆点,但它历经了数千万年的风霜雨雪而巍然屹立,以它独特的姿态诠释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以人们又称其为“奇迹石”。

沿着山路,游客可以步行走近谢拉格伯顿石,大胆的人还可以勇敢地站在上面拍照留念,将谷底的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但是胆小的旅行者一定要注意了,可千万不能往下看,因为这块体积狭小的岩石下面就是984米深的峡谷,稍不留意滑落下去那就会粉身碎骨。正因为如此惊险,才吸引了越开越多的游客前来一睹它的风采,更有甚者,还有杂技演员专门来到这里进行表演,更加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跳伞爱好者最理想的起跳点。

奇迹石,恐怕是任何艺术家都无法完成的杰作,只有大自然的力量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观,从地质学的角度来讲,它的形成是岩石风化的结果。冰河时代结束以后,全球气候逐渐回暖,被冰雪覆盖的挪威每年都会有一部分冰雪融化,雪水渗入岩石,当冬天来临,岩石的孔隙和裂隙中的水又冻结成冰,体积膨大,使岩石裂隙加深加宽,然后雪水沿着扩大的裂隙更深入地渗入岩石的内部,这样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的冻结、融化,使裂隙不断扩大,最终导致大量的岩石崩裂成为岩屑。这种作用叫作冰劈作用,又称冻融风化,属于物理风化的一种。所以,谢拉格山到处像是被斧头一层层劈开一样,极其陡峻,奇迹石的形成,恰恰就是冰劈作用造成岩石崩裂遗留下的结果。

风化作用一刻不停,壮观的奇迹石也就始终面临着消失的威胁。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奇迹石就会突然跌落,如果大家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这样的地理奇观。(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691405.html

上一篇:威力惊人的“冰崩”
下一篇:《湖光山色》——我的摄影作品
收藏 IP: 222.35.46.*| 热度|

29 陈楷翰 张玉秀 喻海良 曹聪 刘全慧 汪晓军 王浩 王修慧 焦豹 陆俊茜 唐凌峰 李学宽 刘光银 吕洪波 曹裕波 任胜利 徐大彬 张树风 李天成 鲍海飞 孟庆仁 吉宗祥 鲍得海 陈安 李伟钢 杨正瓴 陈儒军 zhoulangxiuca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