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神秘的“地下水晶宫” 精选

已有 7031 次阅读 2012-6-25 17:16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岩石, 地质, 矿物, 石膏, 水晶宫

神秘的“地下水晶宫”

/夕诚

在北美洲的墨西哥,有一个矿区名叫奈卡矿,它之所以闻名世界,不是因为它盛产金、银、锌、铅等,而是因为这里有一个神秘的“地下水晶宫”。

20004月,两位矿工在地下300米深处挖掘巷道时,突然发现一个巨大的洞穴,洞穴里长满了半透明的柱状物,长的有几米,短则几十厘米,仿佛一把把水晶制作的利剑,错落有致,蔚为壮观,置身其中就像是走进了一座水晶宫殿。这两位工人急忙告知了主管工程师,主管意识到他们发现了一个天然宝库,为了防止洞穴被破坏,立即决定改变巷道方向,并在洞口安装铁门,禁止大家进入。尽管如此,还是阻挡不了洞穴对人们的诱惑,有一个工人偷偷钻进了洞里,但遗憾的是没过几分钟,他就失去了知觉,等到后来被发现时已经被“烤”死了。

原来,这里虽然景观壮美,但不适宜人类长久滞留。因为洞里非常炎热,气温高达至58°C,如果没有适当的保护,人只能忍受大约10分钟的时间,所以每一次进洞参观都有中暑的风险。

洞里的“利剑”其实都是石膏晶体,主要成分是硫酸钙。我们对石膏并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和建筑材料,很多雕塑和模型就是用这种东西做成的,但长这个样子的却极其罕见。据科考人员测量,这里的晶体最大的重达55吨,长度为11米,直径4米,距今大约已经几百万年的时间了。

它们怎么会长得这么大呢?

研究发现,奈卡矿附近地下有古老的断层,地下岩浆的高温将周边的地下水加热,顺着断层向上涌出,溶解了岩石中大量的钙和硫酸盐矿物,本来就是中空的洞穴里面充满了这种富含矿物质的热水。随着温度的不断降低,在54°C左右,热水中的矿物质开始沉淀并结晶,虽然结晶生长的速度积极缓慢,每一百年才能增长一根头发丝的宽度,但经过数百万年的时间,能变得如此巨大也就顺理成章了。

如今,这些晶体已经停止了生长,因为采矿抽水,洞里失去了晶体生长所需的矿物质,而且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有些晶体已经被腐蚀甚至产生裂纹。倘若停止抽水,洞穴将会被再次淹没,晶体继续生长。究竟是应该作为旅游景区开发出来供游客参观,还是淹没洞穴让其自然生长,当地居民也正在犹豫。

 

走进地下宫殿
 

比人体还大的晶体
 

穿着特殊装备的科考人员
 

刚开始生长的细小晶体
 

科考人员走进“地下水晶宫”
 

透明如冰块的晶体,尺寸:18×14×13厘米,重量2.6公斤。
 

由于附近存在一个温泉,导致洞内温度极高,地质学家最长只能在洞内停留10分钟
 

在巨大石膏晶体面前,人类显得相当渺小
 
 

长达数米的石膏晶体
 

一块小型晶体标本,22.6×2.6×1.6厘米,如同一把短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585729.html

上一篇:爱情之石——红宝石
下一篇:幸福之石——橄榄石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1 苏德辰 吕洪波 陆俊茜 鲍得海 喻海良 吉宗祥 孟津 张叔勇 彭渤 crossludo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