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爱情之石——红宝石

已有 8265 次阅读 2012-6-25 17:07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岩石, 爱情, 矿物, 宝石, 红宝石

爱情之石——红宝石

/马志飞

在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保存着一枚名贵宝石,更让人觉得珍贵的,其实是它背后那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20世纪七十年代,一位出生于巴西的姑娘卡门·露西亚到美国留学,结识了美国富翁皮特·巴克,并与之结婚。这位姑娘十分喜爱宝石,她听说世上竟然有一枚重达23.1克拉的红宝石,就希望能亲眼目睹它的光芒。然而,故事并不完美,2003年,52岁的卡门·露西亚因病去世,却始终未能见到那枚美丽的红宝石。此后,为了帮助妻子完成遗愿,皮特·巴克决定捐出一大笔钱给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让其收购和展出这枚红宝石,并用妻子的名字命名,作为永远的怀念。这就是著名的卡门·露西亚红宝石。

红宝石,是七月的生辰石,英文名称为Ruby, 其名称来源于拉丁文Ruber,原意是红色。红宝石鲜艳的红色象征着激情、热情,也象征着美好忠贞的爱情,被人们誉为“爱情之石”。在欧洲贵族的生活圈里,红宝石一直都是婚姻的见证。

现在,西方国家还把结婚的第四十周年称为红宝石婚,用于赞美永恒的爱情。

红宝石不仅在国外受到贵族的青睐,在我国同样备受尊崇。喜欢看清代宫廷戏的人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不同级别的官员穿衣带帽都是不一样的,因为“顶戴花翎”是显示和区别清代官员身份地位的重要标志之一,官员品级不同,帽子上的顶珠就不相同,其中一品大员官帽上的顶珠都是红宝石,由此可见红宝石的珍贵。

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说,红宝石其实就是刚玉,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铝。刚玉,是目前已知最耐久的一种结晶氧化铝,有时含微量铁、钛或铬等。如果是透明的含有微量的铬从而表现出红色者,就是红宝石;透明且含钛从而呈现蓝色者,即为蓝宝石。

刚玉的硬度很大, 仅次于钻石的矿物成分金刚石。1812年,由德国矿物学家莫斯首先提出了一种表示矿物硬度的一种标准,即莫氏硬度,分别用110来表示以下十种矿物的硬度大小:滑石、石膏、方解石、萤石、磷灰石、正长石、石英、黄玉、刚玉、金刚石。这里的硬度值并非绝对硬度值,而是按硬度的顺序表示的值。从莫氏硬度值中我们可以看出,金刚石的硬度为10,刚玉的硬度为9,紧随其后,也就是说,只有钻石才能在其表面刻划。也正因为如此,有人这么评价红宝石:如果说钻石是宝石之王,那红宝石就是宝石之后。

在过去,有矿工认为,颜色暗淡的红宝石如果埋在地下,最终将变成鲜红色,并认为红宝石是刚玉族中发育最成熟的成员。虽然他们的认识不正确,但颜色越红其价值越高倒是一点不假。刚玉中铬的含量越高,其颜色就越鲜艳。血红色的红宝石最受人们珍爱,俗称“鸽血红”。这种红宝石因产量稀少,比金刚石还贵重,2克拉以上即很珍贵,世界上最大的一颗鸽血红也只有55克拉。一枚产自缅甸的15.97克拉的“鸽血红宝石”, 在日内瓦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是每克拉227万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拍卖单价最高的红宝石。

红宝石的产地比较少,主要分布于缅甸、泰国、越南、印度、中国等地。它们主要来自砂矿,由各种原生红宝石经风化作用富集而成,主要成因都与火山活动有关。原生矿开采十分困难,通常情况下都是将砂矿淘洗后用手选出红宝石。

2001年,一位中国摄影师进入缅甸的佤邦地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下了红宝石的产出过程,感慨于红宝石的来之不易而称其为“血钻”,因为这里的每一粒宝石都是辛苦的矿工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为了防止工人私自带走宝石,在矿洞里面工作的时候平均每挖矿工都要配一个监工,而且每次出矿洞的时候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即使是这样艰辛的工作,其产量也极其微小,通常每开采500吨的矿石才能得到1克拉的红宝石。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红宝石已经可以人工制造,但人工制品不能用作宝石,只在工业上广泛使用。我国早在1958年即已正式生产人造红宝石,这种人造矿物硬度很高,常被用来制造钟表的轴承,或者制造激光发生器等。

 

红宝石晶体

 
红宝石晶体,长2厘米
 

分布于闪锌矿之上的红宝石
 

红宝石晶体
 

红宝石晶体
 

几种刚玉晶体,主要颜色为棕色至灰色, 偶见红、蓝、白、黄色
 

卡门•露西亚红宝石,重达23.1克拉
 

六龙三凤冠,1957年出土于北京昌平,为明代孝端皇后的凤冠,整个凤冠,共嵌红宝石71块、蓝宝石57块,装饰珍珠5449颗。
 

在光线照射下,弧面形宝石表面呈现出两条或两条以上交叉亮线,犹如夜空闪烁的星星,称为星光效应。这样的红宝石称为星光红宝石。
 

钻镶红宝石的胸针
 

1960年5月1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休斯实验室的科学家梅曼设计和建造了一台小型的激光发生器。他将闪光灯线圈缠绕在指尖大小的红宝石棒上,从而产生一条相当集中的纤细红色光柱,当它射向某一点时,可使这一点达到比太阳还高的温度 ,激光时代由此开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585728.html

上一篇:“世界岛”奇迹
下一篇:神秘的“地下水晶宫”
收藏 IP: 222.35.46.*| 热度|

6 吕洪波 陆俊茜 吉宗祥 张叔勇 王军强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