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走进地下王国

已有 5365 次阅读 2011-6-29 19:02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地质, 灾害, 天坑, 塌陷

走进地下王国

/龙飞

世界天坑之都

广西百色,这个地处我国大西南的边区城市,曾因1929 年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发动了“百色起义”开辟了右江革命根据地而名扬全国。如今,这里发现的多处世界奇观又一次让她名声大振,吸引着无数的科学家、探险家和国内外游客,那就是具有“世界天坑博物馆”、“世界天坑之都”之美誉的乐业天坑群。

乐业天坑群位于广西西北部的百色市乐业县,该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北邻贵州省,恰是黔、桂两省区8县交界的结合部,县城海拔970米,是广西海拔最高的县城,全县总面积2617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15.7万人。乐业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天然空调”的圣地,而且这里还是百色市唯一一个冬天会下雪的地方,平均每年雪期约3-6天左右,具有“小东北”之美称。

据当地老人介绍说,古书上很早就记载有关于乐业县的天龙口、地下龙宫、地下海洋、地下森林等美丽传说。尽管只是传说,却引起了一位名叫潘政昌的农民的浓厚兴趣。1980年,潘政昌带领几位同伴,组成探险队,走遍了乐业县境内的上百座大山、300多个洞穴,拍下上千张照片并记下近百万字的考察笔记。

遗憾的是,当地人见怪不怪,不以为奇,使得潘政昌的考察结果未能受到重视。后来他将自己的考察资料大量寄发给国内外研究机构和投资商,终于在19998月,吸引了第一批由中外探险家、岩溶地质专家组成的科考队前来考察,总算揭开了这乐业天坑群的神秘面纱。

目前,这里已经建立了我国唯一的以天坑群为主体的国家地质公园——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国家地质公园。令人惊讶的是,在东西长15千米、南北宽4千米的山区里竟集中分布着28个天坑,全世界13个超大型填坑中,大石围天坑群就占了7个,深度大于500 米、容积超过5000 万立方米,全球极罕见的特级天坑2 个,天坑数量和分布密度世界绝无仅有,是国内外最具代表性的天坑群体,被中外岩溶地质专家赞为世界第一天坑群,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大石围天坑。

罕见的地下森林

“石围”是当地人的由来已久的称呼,顾名思义,就是石头围起来的地方。大石围天坑平面呈梨状, 东西长600 , 南北宽420 , 周长1580米。该天坑最大深度613,位居世界第二;容积约0.8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三。

简单形容这里的环境就是:洞底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森林。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样一个幽深的环境中,竟然存在一片茂盛的地下原始森林,面积9.6万平方米,居世界第一位。

坑的底部有两条宽约713米的地下暗河,一条冷,一条暖,冷暖两条河流长约30公里,被称为鸳鸯暗河。水中生长有盲鱼、虾、蟹等,河岸还有金黄色的沙滩和五彩奇石。顺着地下河继续往下游走,还可以发现一处被称作“地下第一瀑”的瀑布,宽3050米,高约100多米。

正是这里的是水哺育了生活在地下深处的万千生灵,也正是由于这独特的小气候环境,是这里的植物大部分迥异于天坑外的植物,让一些珍奇物种得以生存下来。在这片原始森林中, 发现的植物种类多达上千种, 其中已查明的有桫椤、冷杉等珍贵植物,其中桫椤的发现意义十分重大。

桫椤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既可制作成工艺品和中药,还是一种很好的庭园观赏树木。在距今约1.8亿万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但经过漫长的地质变迁桫椤由于地质变迁和气候变化,特别是第四纪冰期的影响,地球上的桫椤大都罹难,分布区也大幅度收缩,仅残存于热带、亚热带。由于这种植物的及其古老,对研究地质变迁、恐龙兴衰、物种的形成等具有重要意义。

科考人员还在这片森林里发现了许多奇怪的动物,其中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飞猫”,其头部像猫,爪子尖锐,但尾巴又粗又长,其实这是一种濒危物种鼯鼠,也称飞鼠或飞虎,是松鼠科下的一个族,称为鼯鼠族。生活习惯和蝙蝠很像,白天多躲在悬崖峭壁的岩石、石隙或树洞中休息,夜晚则外出寻食,在清晨黄昏活动得比较频繁,它行动敏捷,善于攀爬和滑翔。它的四肢有皮翼相连,伸展开时就像一张滑翔伞,可以帮助其在树中间快速的滑行,主要分布于亚洲、欧洲和美洲的热带与温带雨林中,21世纪初以来,由于大量猎杀,鼯鼠很有灭绝的可能。

除此之外,人们还在这里发现了大熊猫头骨化石,可见这里还有还有更多值得探索的奥秘。千百年来,寂静幽暗的地下森林一直是一块无人打扰的圣地,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但愿我们能在开发宝贵资源的同时,好好保护这个珍奇动植物的基因库。原文载于《科学24小时》2011年06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460544.html

上一篇:天坑背后的秘密
下一篇:地球上最大的“漏斗”——重庆奉节小寨天坑探秘
收藏 IP: 222.35.4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