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透明地球令人期待

已有 4164 次阅读 2011-2-16 11:31 |个人分类:发表作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资源, 地质, 物探, 三维地质, 透明地球

透明地球令人期待

/马志飞

     当有人生病时,如果医生不能确定是患者体内哪一块组织出了问题,他们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CT扫描;如果我们的地球出了问题,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扫描呢?答案是肯定的!在地质学领域,这就是地球物理勘探,通过各种仪器探查地下的地层状况,从而发现地质灾害或寻找矿产资源。

     很早以前,科学家们普遍认为未来科学的发展应该是“先入地,后上天”,然而,迄今为止人们对地球依然非常迷茫,毕竟地球的面积太大了,要想全面扫描十分困难。目前,世界上最深的钻孔俄罗斯的科拉超深钻,深度也不过12000米,连地壳都没有穿透,要知道整个地球的半径可是6400多千米啊。

     当前世界上地质灾害越来越多、矿产资源日益枯竭,这迫切地要求我们往地下纵深探测,那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

三维地质与透明地球

     三维地质,顾名思义,也就是指我们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实现地质资料的三维可视化,方便于查询和管理。这是对于某一个区域而言的,若从全球角度来说,建立了三维地质模型也就是真正实现了“透明地球”。

     目前,我国还未全部实现各地的详细地质调查,而且对地下资源勘探的深度主要还是集中在500米以内。

     2009年6月10,中国科学院发布了《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系列报告,为我国描绘了面向2050年的科技发展路线图,报告提出了一项“中国地下4000米透明计划”,该计划力争到2040年,使我国主要区域地下4000米以内变得“透明”,为寻找深部矿产资源提供基础资料。

     如今,我国已经制定了时间表,并开始运作这项计划。主要实施方法就是在地表安装海量的传感器阵列,通过人工震动法来采集地下的回波信息,然后再用数学方法反演地层结构,从而查明地下深部的油气藏信息,或是采用对磁性敏感的磁力仪以及对地下物质密度差异敏感的重力仪来探测金属矿藏。

     对于城市地质而言,大家关注的不再是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而是地质灾害的防御和地下设施的综合管理。如果能够透视地下的情况,这将产生巨大的作用。自2002年开始,北京市地勘局历经7年时间,成功打造了北京市多参数立体地质调查项目,建立了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与服务系统,这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开了一个好头。在北京市地勘局的信息大厅里,只要您按照要求在电脑上输入相应的指令,北京市的主要地层、地下构造、地热、地下水等三维仿真模型即可直观地展现在大家眼前。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发展,它将在多个领域的管理和决策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日,在江苏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有委员提出了一个“在江苏建透视地球工程”的提案:使地表下100米数字化,动态化,三维可视,透明可见。这也恰恰符合当前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重要的前瞻意义。

国外的相关计划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地学研究水平、资源勘查技术和灾害预报能力等方面都强于我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对地质基础资料的掌握较为丰富,特别是在地球深部探测技术等领域走在了前列。

     1999年,澳大利亚第一次提出了玻璃地球的概念,并在随后的几年内正式列入预算开始实施,其宗旨是使大陆地表以下1000米深度以内的地质状况变得透明。与之类似,加拿大也提出了这样的计划,其目标是实现地下3000米以内的透明化。

     随着矿产资源勘探和开采深度的不断加大,许多国家在力求透明地球的同时还不断追求深钻地球,比如美国、欧洲、加拿大先后发起了地壳探测计划、欧洲探测计划、岩石圈探测计划和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等。我们相信,对地球了解得越深入,我们开发矿产资源的能力也就会越强,同时,防御地质灾害的能力也越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413438.html

上一篇:谁造成了生物大灭绝?
下一篇:卫星图像:朝鲜半岛的暴雪
收藏 IP: 222.35.46.*| 热度|

4 唐常杰 刘进平 陈辉 shyy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