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铜矿之国”智利

已有 6461 次阅读 2010-11-19 21:35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震, 智利, 铜矿, 南美洲

/夕诚

在地理位置上,智利和中国正好处于地球上正对的两端,有人打比方说:“假设在中国打一眼无限深的井,穿越地心,井的那一头可能就是智利。”

 

研究发现,智利所在地南美洲的西海岸是一个俯冲带,那里的纳斯卡板块以每年80毫米的平均速度俯冲入南美洲板块之下,板块的激烈碰撞造就了壮观的安第斯山脉,当然还有一些破坏性地震。据统计,近500年来,智利发生大约50次较大地震和20次海啸,其中包括历史上记录的规模最大的地震——1960522发生的里氏9.5级地震。

今年的这次大地震不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还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定的震撼。地震发生后短短几天时间,就有媒体报道:智利地震引发了全球铜市“小地震”!

令人好奇的是,智利这么一个国土面积并不大的国家怎么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呢?首先,还是让我们了解一下智利这个国家的基本情况吧。

“天涯之国”

提起“神秘的复活节岛”,大家肯定都了解一些,那一个个神态威严、注目远望的巨人石像给人们留下了无限遐想,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这个复活节岛就属于智利。

智利全名为智利共和国,位于南美洲的西南部,东与阿根廷为邻,北与秘鲁和玻利维亚接壤,西临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国土面积约75万平方千米(大约相当于我国青海省的国土面积),首都是圣地亚哥。智利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由于它的版图细长,像蛇形,所以有时候被人称作“蛇国”,甚至人夸张地称其为“连火车都转不过弯的国家”。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叫法,智利还有很多别称,每个别称都表明了该国极具特色的魅力。

世界边缘、天涯之国:传说当初上帝创造世界的时候,剩下了一块泥巴,就把它捏成了一根长条粘在智利这个地方,从而形成了这个又长又窄的国家。

当然,传说只不过是为了增加神秘色彩而虚构的故事。“智利”在印第安语中的意思是“世界边缘”,由于地处美洲大陆的最南端,就像是真的到了天涯海角,所以智利人常称自己的国家为“天涯之国”。

南美的“裙摆”:智利海岸线总长约1万千米,南北长4352千米、东西宽90400千米,长度是宽度的10倍以上,从地图上看就像是镶嵌南美洲这条“裙子”上的美丽丝边,因此智利被誉为南美的“裙摆”。

地球旱极:严格来说这个称呼只是指智利的一部分国土,因为这里有一片土地竟然曾经历时400年没有降雨,成为世界上最为干燥的地方,这就是阿塔卡马沙漠。阿塔卡马沙漠主体位于智利境内,南北长约1100公里,从沿海到东部山麓宽100多公里。智利靠近海洋,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干旱的地方呢?原来,该地区常年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加上太平洋的秘鲁寒流经过,大大减少了该地区的空气湿度,水汽不能进入高空凝结成水滴,结果便导致该地成为著名的“地球旱极”。

不仅如此,长期的干旱无雨使得动植物无法生存,就连细菌也无法存活,一位美国地理学家就曾称阿塔卡马沙漠北端的阿里卡为“我们惟一没发现生命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地”。

葡萄种植天堂、南美波尔多:智利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中部地区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的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为葡萄种植提供了绝佳的条件,悠久的葡萄酒酿制历史和丰富的酿酒经验使得该国的葡萄酒闻名全世界,智利也因此获得“南美波尔多”的美誉。波尔多是法国西南的一个港口城市,为世界葡萄酒中心。当然,智利不仅盛产葡萄,那里出产的猕猴桃、苹果、葡萄、李、樱桃等水果及水果罐头也很有名,远销欧、美、亚洲各国,是名符其实的“水果王国”。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别称外,智利还是铜矿之国。智利铜的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已探明的铜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占世界上铜总储量的三分之一。铜是智利的经济支柱,也是国家外汇收入的最重要来源,这个国家还因此位列世界上最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智利的铜矿

铜资源在世界各地广泛分布,但主要集中美洲和亚洲,这两大洲的铜储量占世界铜储量的64%。其中,储量最多的国家是智利和美国,其他储量较多的国家还有赞比亚、刚果(金)、加拿大、俄罗斯、秘鲁、澳大利亚、墨西哥等。

智利的铜矿资源绝大多数集中分布在中部和北部地区,这里有一条斑岩铜矿化带,而在南部地区,铜矿资源分布不多。

斑岩铜矿属于品位较低而储量大的矿床类型,其产量目前占世界铜产量50%以上,是目前世界铜矿中最重要的矿床类型,它主要是由于陆地上的火山作用和侵入作用而成,岩浆的侵入导致了它周围的岩石发生蚀变,铜矿体一般就产生在侵入岩体的内部或与围岩的接触带上。一般而言,这种类型的铜矿床主要分布于板块碰撞带或挤压断裂带,比如我国的郯城—庐江深断裂带(我国东部一条巨型断裂带,总体上呈南北走向,绵延2400多公里),斑岩铜矿就特别发育。智利的情况也类似,因为这个国家所处的地理位置恰恰是纳斯卡板块与南美洲板块的碰撞地带。

智利的斑岩铜矿化带为南北走向,延续长度达2000多千米,迄今为止已发现大小矿床400多个,其中包括世界级特大型、大型矿床10个。近年来,随着地质勘探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外矿业公司的不断介入,智利平均每四五年就能找到一个世界级的大型矿床。

智利最著名的铜矿有:丘基卡马塔铜矿、埃斯康迪达铜矿、埃尔特尼恩特铜矿、萨尔瓦多铜矿和安迪纳铜矿等。其中,丘基卡马塔铜矿是世界最大的露天铜矿,矿坑长4300,宽3000,深728,被人戏称为“太空看到的地球十大伤疤”之一。埃斯康迪达铜矿为世界铜产量最大的矿山,2007年的年产量就已经达到150万吨,占全球铜产量近十分之一。埃尔特尼恩特铜矿是世界最大的地下铜矿,深入地表以下1200,内部巷道穿梭的总长度竟然超过了2400千米!

智利境内主要的铜矿资产都被控制在智利国家铜业公司之下,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铜业公司。此外,国际上很多国家也看到了智利铜矿发展的强大诱惑力和潜在市场,纷纷斥资加入到铜资源勘探、开发、冶炼和贸易的队伍中。

地震的影响

智利铜矿的发展,直接决定了着全球铜市的波动。2007-2008年,智利铜矿工人曾多次罢工而导致厂矿停产,并数次刺激国际铜价走高。近几个月来,由于国际铜价快速回升,智利国家铜业公司的利润逐渐提高,工人便提出提高工资待遇等要求,公司随后公布了一系列优惠方案,但仍未满足工人要求,于是在20091231日凌晨爆发了大规模罢工。罢工消息引发了市场对铜供应的担忧,国际铜价当日大幅攀升。

除此之外,对智利的铜矿生产和国际铜价走势影响最大的事情还包括地震。智利处在环太平洋东带的安第斯山地震带上,为南美大陆活动边缘带,历史上曾多次地震。从历史行情数据来看,智利每次大地震之后,都会造成国际铜价的强烈波动。据《新华每日电讯》32报道,智利8.8级地震引发国际铜价暴涨,涨幅创11个月来新高。但是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这次地震对铜价的影响有限,主要原因在与此次地震震源位于智利南部地区,而大部分大型矿山都集中在北部,地震与大型矿山相距较远,随着距离的增大逐渐减小了地震的破坏力。据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报告,地震并未导致矿山的设备遭到严重破坏,随着该国电力供应的恢复,铜矿企业恢复运转,这种影响将逐渐减小。

读到这里,大家的疑问或许就能解开了。智利大地震之所以引发全球铜市“小地震”,直接原因就是大地震导致智利的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电力供应中断,某些铜矿暂停运营,产量下降,再加上地震造成智利多条高速公路被毁、桥梁断裂、港口关闭,影响铜矿外运,最终导致铜价大幅飙升。当然,这只是短期的行情,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全球铜价的波动还要受到生产、消费、库存、各国的经济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原文作于2010315日,即2010227日智力8.8级地震之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385529.html

上一篇:暴雨引发的噩梦——泥石流
下一篇:“稀土之都”包头
收藏 IP: .*|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