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地球卫士——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探寻 精选

已有 12127 次阅读 2010-10-8 11:37 |个人分类:发表作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信息, 地球, 地质, 探测, 物探

                                文/马志飞

                    来源:《求学.考研》2010年第四期

2010,实在是不平凡的一年。持续暴雨造成我国华南大部分地区遭受洪水侵袭,湖南、广西、江西、广东等地陆续出现所谓的“天坑”,不断引发人们的猜测和恐慌,莫非“2012世界末日”真的要来了?正当人们迷惑之时,一支专门给地球把脉的“地质尖兵”彰显卓越风姿,他们受命于危难之际,勇敢地挑起重担,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就像医生所用的CT技术一样,对地面塌陷的区域进行逐点扫描,查明地下真实情况,一一解开“天坑”之谜,破解了人们的恐慌。这支奇兵就是地球物理勘探工作者。

             

“地球物理勘探”是业内人士最普遍的称呼,通常简称为“物探”,硕士博士的专业名称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这个专业和“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专业接近,属于工科的地矿类专业,也是地质学专业的一个分支。在我国的学科分类体系里,它属于国家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下面的二级学科,因此,本科学习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等专业的学生都适合报考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正如地质勘察需要借助罗盘、锤子、放大镜“老三件”探究不知的秘密,本文也在借助这些工具的基础上,层层剖析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力求给考生展现一个清晰的专业概览。

罗盘:扫描研究方向

一直以来,人类都在进行着上天、入地、下海、登极四大科学的探索工程,然而,不论是其中哪一项,它们都与地球科学技术有着深厚的联系。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已经将地球科学的研究方向从基础地质条件勘查发展到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建筑物地基及地下工程的施工、地质灾害的治理和地下深部科学探测等众多领域。随着工作领域的扩大,对地质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单纯依靠罗盘、锤子、放大镜“老三件”已经远远不能解决当今的新问题,于是在此基础上,以大量的数学知识和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为依托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发展起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也逐渐从地质学中脱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学科。

地球上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岩石,这些岩石的物理性质不同,从而会产生不同的物理场,如电、磁、声、光、热、密度、弹性、放射性等,人们在地表采用各种精密仪器将这些物理场测量下来,然后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就可以了解地下构造、地层岩性等地质特性。因此,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是建立在地质学与物理学基础上的一门学科,既需要深入学习各种物理场,还要掌握基础的地质知识,将地质中的东西逐渐量化,从而大大提高地质问题研究的精度与深度。如果对地球物理勘探方法进一步划分,则可以细分为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地球物理测井和放射性勘探等,但由于当前许多高校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不同的应用领域,本文分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煤田地球物理勘探、金属矿地球物理勘探、海洋地球物理勘探、工程地球物理勘探5个研究方向进行介绍。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主要是在岩层未直接出露的地区间接了解地质构造和岩层性质,以寻找油气藏。我国著名的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华北油田等都是在这种方法的帮助下发现的。目前,在石油物探中应用最广、探测精度最高的方法是地震勘探法,过去我国勘探石油主要采用二维地震方法,如今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已逐渐成熟,2007年我国应用该方法在冀东成功发现了储量达10亿吨的南堡油田。

煤田地球物理勘探

煤田地球物理勘探主要是根据煤层同上下岩系间的物理性质差异,研究地质构造、岩层性质、沉积环境以精确勘查煤炭资源的分布位置和储量,同时还要想方设法解决因人类采煤活动造成的相关环境安全问题,比如煤矿井下水害问题、煤层自燃浪费资源问题、煤矿采空区破坏地表生态环境问题等。在该领域中,以地震勘探法、电法和地球物理测井应用最广。

金属矿地球物理勘探

由于金属矿常常具有与其他岩石不同的密度、磁性等物理性质异常,因此可以在地面、地下或空中测量这种物理场的变化,以直接或间接寻找金属矿藏。常用的物探方法是重力勘探法、磁法和电法等。此外还常常用到航空物探法,即在飞机上观测地面物理异常,从而圈定大范围的成矿带。

海洋地球物理勘探

与地面物探一样,海洋地球物理勘探也是通过物探方法研究地下情况,只是因为工作场地在海上,所以对于仪器装备和工作方法都有特殊要求。一般是在海洋勘探船上探测海底地质,目前的研究方向集中在海底矿产资源勘查、海洋地质灾害等领域。

工程地球物理勘探

工程地球物理勘探与水利水电、建筑、公路、铁路等工程建设行业密切相关,由于人类的建设活动离不开土地,所以在规划建设初期必须清楚掌握浅层地表的地质情况,以便避开断层破碎带、裂隙密集带和岩溶发育带,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

锤子:窥探院校深浅

我国开设有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的学校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地质类院校、矿业类院校、石油类院校等,而且不同的学校具有不同的特色。下文分类别推荐在业界享有盛名的院校。

地质类院校推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

这些高校属于老牌的地质院校,专业实力强,而且特色鲜明,研究范围涉及油气资源、矿产资源、海洋地质、地质灾害等多个领域。中国地质大学作为我国地质院校的领头羊,无论是北京校区还是武汉校区,其地质专业的实力绝对是首屈一指,因地质而发展起来的地球物理勘探也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因其实力雄厚吸引力强,故报考难度相对较大。成都理工大学地处我国西部,以资源、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探测为主要优势,不仅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而且还建设有“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势头强劲。成都理工大学2010年本专业招生人数为35,因招生规模较大,报考难度相对较低。

石油类院校推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这些高校在我国石油工业系统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曾为我国的石油勘探和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因专业方向与石油行业结合,使得这类院校的毕业生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倍受欢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0年本专业报考人数为97,最终录取70人(含推荐免试学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0年本专业报考人数为143,最终录取77人(含推荐免试学生),报考难度为中等。相比之下,因东北石油大学位于黑龙江大庆市,西南石油大学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地理位置的原因使得报考难度有所降低。

矿业类院校推荐: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太原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这些高校原属煤炭部,属于煤田地质勘察领域的先锋军,在煤炭工业系统中实力惊人,无论是在地面物探方面还是在井下物探以及煤田地质灾害勘察等方面均独树一帜。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本专业的的招生规模一般维持在20人左右,且变化幅度不大,报考难度为中等。相对而言,太原理工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的报考难度较低。

海洋类院校推荐: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我国对海洋地质科学的研究起步较晚,但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科学体系,并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等领域逐渐崭露头角。同济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隶属于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始于1975年创建的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学院有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马在田院士。因同济大学属于综合性较强的名牌大学,本专业的招生规模较小,但保送生占了大部分名额,故报考难度相对较大,如2008年报考人数为6人,最终录取的3人均为免试推荐的学生,2009年报考人数为5人,最终录取4人。中国海洋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隶属于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前身为山东大学的地矿系,该专业为省级重点学科,现拥有海底科学与探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招生规模为19人,其中免试推荐的学生占据5个名额,统考报名33人竞争剩余的14个名额,统考录取比例为2.4:1,报考难度较大。

综合性大学推荐:中南大学、吉林大学

中南大学与吉林大学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均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方向涉及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及地球物理勘探仪器和软件的研发等多个领域。中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隶属于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始于原中南矿冶学院物探系,有我国著名的因创立和发展双频激电理论而被国外同行业专家称为“激电人”的何继善院士。近两年整个信息物理工程学院的招生规模维持在95人左右,这其中包括邻近专业的招生,因专业知名度较高,报考难度较大。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隶属于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始于原长春地质学院,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当代地球物理勘探事业的奠基者与开拓者顾功叙院士曾是这里地球物理系的首任系主任。近两年的招生规模较大,一直保持在34人左右,报考难度较大。

科研机构推荐: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与高校不同,科研机构主要面向理论研究,如中国科学院所承担的多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的科研工作,仅一个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就拥有11位中科院院士,基本形成了地球动力学、环境与灾害、能源矿产三大研究领域。中国地质科学院以大陆岩石圈探测和深部资源探测为主,中国地震局则以地震地质为主要研究方向,最终目的在于防灾减灾。科研院所的培养模式主要是硕博连读,学习年限大大缩短,招生人数相对较少,故竞争较为激烈,报考难度较大。

面对如此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该如何选择?虽然考生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以下几个因素需要重点考虑:

首先,尊重兴趣。无论做什么事,兴趣始终是最重要的,从事科研工作也一样。

其次,正确估计自身实力。从历年的考研录取分数线来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竞争压力不大。但是一般而言,第一志愿录取的都是公费,调剂的学生往往都是自费,不管考生的分数有多高。这就需要考生准确把握自身水平,慎重选择,不可一味追求名校、名导,防止好高骛远导致落榜悲剧的发生。

再次,不能忽视公共课复习。地矿类专业的学生在本科阶段系统学习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但在考研时考得内容不多,大部分高校都要求考数学二,即微积分的大部分以及线形代数除二次型的部分,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考生的复习压力,所以可以腾出更多时间钻研其他公共科目的复习。特别是英语,时常成为理工科考生的绊脚石,总分远超国家线,但英语不达线,最后只好败下阵来。因此,考生要适当侧重英语复习,攻破英语这一难关。同样,政治也不是理工科学生的强项,考生可考虑适当参加辅导班,特别是最后阶段的复习,单纯地依靠自己看书背诵往往难以抓住时事热点,在辅导班的系统指导下学习效果可能会更佳。

最后,选择合适的专业课考试科目。相对于公共课,专业课的复习其实最简单,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高校考试科目不同。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的专业课考试通常会给考生多种选择,大多院校都要求考生从《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和《普通地球物理勘探》中任选一门,也有的是选考《C语言》、《遥感导论》、《大学物理》等。这样也给考生选择的方便,选考自己最拿手的那门课程,也就大大增加了榜上有名的机率。

放大镜:透视就业领域

如今,地球物理勘探这个原本是被很多学生不屑一顾的传统行业、艰苦专业、冷门专业,现在却正慢慢火热。据媒体报道,地质、采矿、石油等传统艰苦行业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两年稳居榜首。而且有报道说,当前美国就业前景最好的十大硕士专业中,地质学类相关专业名列其中,排名第九。可见,在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下,我国也越来越看好这类传统的、艰苦的专业。

目前,我国仅有二十几所大学设有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各学校的招生规模始终保持在几十名左右,但是从目前的社会需求来看,其数量根本满足不了国家的需要,每年毕业生的供需比达1215,特别是一些地勘基层单位多年没有招收到该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更不用说硕士毕业生了。如今,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空间已经遍布油气、煤田、金属矿勘探、电力勘察、水利勘察、建筑勘察等多个领域,研究生的就业领域也相应扩大,详细来讲主要有以下部门可供毕业生选择:

第一,科研部门。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等都是我国实力最强大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他们每年都需要新鲜的教师血液充实自己的科研项目,能够进入这些机构工作或读博,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便是走在了该专业领域的最前沿。

第二,地勘基层单位。我国每个省份几乎都有地质队和地球物理勘查院,分属于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煤田地质局、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等各个行业系统。这些单位每年都会招聘大量毕业生,而且是事业单位,薪金待遇相对稳定,这给刚刚走出校园的有志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相关企业。无论是从事水电、矿山、铁路、交通、油气勘探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是从事地球物理仪器和软件研制开发的中小型企业,都需要该专业的毕业生。最著名的当属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据称其国际业务分布在全球4大洲27个国家,综合实力已经位居全球物探公司第四位,陆上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位。如果进入这些公司就业,事业发展前景广阔,而且有很多出国的机会。

第四,军队。如果毕业生喜欢部队生活,这个专业还可以帮助你走进军营。组建了31年的中国武警黄金部队是一支专门担负国家黄金地质勘查任务的经济建设部队,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寻宝部队,该部队每年都会招聘一批地球物理勘探专业的毕业大学生、研究生入伍,帮你实现军旅梦想,不过你也要做好时刻走在艰苦前线的准备。

其实,所谓的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都是相对的,而且也是随着时间变化的。当前的资源、环境形势给了地矿类专业极大的发展机遇,也给了这些热爱地矿工作、愿意献身于地球物理勘探事业的莘莘学子以广阔的舞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要你有激情、有干劲,就一定会有成果、有收获!原文载于《求学.考研》2010年第四期。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370861.html

上一篇:地质灾害之痛
下一篇:《脚下有路,行者无疆》之34:云南丽江风光旖旎
收藏 IP: .*| 热度|

9 杨学祥 孟津 葛肖虹 朱志敏 吉宗祥 苗元华 鲍海飞 杨华磊 胡志丁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