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把脉地球的“尖兵利器”——地球物理勘探专业 精选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10-9-3 17:36 |个人分类:发表作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球, 地质, 地球物理, 勘探, 物探

文章来源:求学  作者:马志飞

 

    在北京首都博物馆门前,巍然矗立着一座堪称“北京史记”的国宝级文物——乾隆御碑。当初,为了寻找这块价值连城的乾隆御题石碑,北京市文物局几十年来破费周折却一无所获。

    2004年9月,北京市文物局请来了北京市地矿局的专家,采用高科技仪器逐点扫描地面,最终在先农坛北坛区一家食品厂所在院落的地下找到了这块重达40多吨的国宝级文物!

    在寻找乾隆御碑过程中,高科技的现代方法和仪器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支专门给地球把脉的“地质尖兵”彰显了卓越风姿,那就是地球物理勘探工作者。

 

传统行业的酸与甜

    “地球物理勘探”是业内人士最普遍的称呼,通常还简称为“物探”,现在很多大学里的本科专业名称为“勘查技术与工程”,研究生专业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因不同的大学侧重的研究方向不同,所以单纯地说“勘查技术与工程”,很多人可能搞不清楚你到底是学什么的,但一说“物探”,地矿行业的人一听就懂。

    这个专业和“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都很接近,它属于工科里的地矿类专业,也可以说是地质学专业的一个分支。该专业是依据地下各种物质的地球物理场来了解地质情况的,就如同医生所用的CT扫描技术一样,地球物理勘探其实就是对地球进行扫描、为地球“号脉”的一种技术。

    我们知道,地球上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岩石,这些岩石的物理性质不同,从而会产生不同的物理场,如电、磁、声、光、热、密度、弹性、放射性等,我们在地表采用各种精密仪器将它测量下来,然后对这些场进行分析研究,就可以了解地下构造、岩性等地质特性。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地球物理勘探专业的突出优势使得它逐渐脱离出来,如今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高新科技朝阳专业相比,地球物理勘探算是一个“既老又土”的传统专业。很多同学特别是那些来自农村的孩子满怀一腔热血走进大学校园都是想要彻底摆脱土地的束缚,所以有关地质、地球物理之类的专业通常不是大家的首选。事实确实也如此,我记得2002年上大学那年,全班27个人,打听了一遍,没有一个是第一志愿报考的,不是第二志愿的就是调剂的。所以,当时大家的心里都感觉酸酸的,总觉得我们是落后于时代的一群人,朝阳行业的发展总是日新月异,这些专业的学生每天都能接触到最新的知识,而我们始终还在研读前辈们留下来的各种理论、方法和计算公式。

    那这个专业所学的知识体系到底包括哪些东西呢?

    首先,既然它是工科专业,那数学自然是非常重要的,其实这也是地球物理和地质专业的区别所在,大量的数学计算使得这门科学变得更加严谨,而且所运用的数学知识越多,其科学性就越强,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将地质中的东西逐渐量化,也就大大推动了地质学的发展。其次,就是物理学和地质学,既要深入学习各种物理场,又要掌握基础的地质知识,“地球物理”的英文单词“Geophysics”本身就是由“地质学Geology”和“物理学Physics”合成而来。第三,就是计算机,大量数据的正确处理需要拥有良好的计算机操作水平。近年来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所经历的一场飞速发展,就主要得益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在,大部分高校开设的主要课程都是涉及电磁场、弹性波场、数字信号分析、基础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计算机编程技术等,并根据其主要研究方向有所区别。

    我国开设有“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校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地质类院校、矿业类院校、石油类院校等,每年毕业的学生也非常少,正因为稀少,所以显得珍贵。在入学的时候可能感觉不到它的好处,等快要毕业时,发现居然有很多单位争先恐后地来抢着要你,你就会感觉到甜头了。

 

艰苦专业的苦与乐

    “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拣炭的,仔细一问,原来是个搞物探的!”

    不知道听谁说的这个笑话,但鉴于我们开阔的胸怀和男人的豪放,大家反而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常常拿来自嘲。

    当初只知道这个专业是与美丽的地球打交道,看到的是风光无限的美好自然,未曾想过,要想真正学好这专业,还要吃那么多苦。古人云:“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对于地球来说,我们就是那些有志者。

    我还记得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有一次和几个同学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山西繁峙县某矿区勘探铁矿,当时正是火辣辣的7月份,可是矿区的山上一日竟如同四季。由于我们是采用磁法仪器勘探,仪器对铁磁性的东西极为敏感,所以我们工作时身上所有含铁的东西都不能带,包括手表、钥匙、皮带等,以免干扰仪器工作,只好穿着裤衩背心穿梭于崇山峻岭之中。白天烈日当空如同火燎,晚上睡觉却要盖着被子还得在旁边生着炉火,由于矿区离县城较远,交通又不便,出去买菜跑一个来回就得四个小时,吃饭用的是山泉水,洗个头都困难,更别说洗澡了。更郁闷的是,山里不仅没有网络,就连手机都没有信号,连续十多天的闭塞生活如同与世隔绝,可怜了我们这群“80后”的小伙子啊!幸亏我们都是男生,无所畏惧,若是女生干这行,可真有得苦吃了。我们当时学这个专业的也有女生,只是她们倾向于做室内的理论工作,不便于出野外,正像我们常常开玩笑时说的一句话:男生就是适合干物探的野外工作,野外虽没有厕所,但野外对我们来说处处都是厕所!                      

    当然,干这行有苦也有乐,关键就在于你是否真正喜欢它。如果你是一个开朗、乐观而且又喜欢旅游和探险的人,那这个专业确实很适合你,就业后那将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野外工作,这可是个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了解各地风土人情的大好机遇,在工作中,我们可以发现无穷的乐趣。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就像诗人艾青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就业前景的冷与暖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所谓的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其实都是相对的,而且也是随着时间在变化的。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09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地质、采矿、石油等传统艰苦行业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超95%,连续两年稳居本科各专业就业率榜首。无论是“211高校”还是普通高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许多单位为了招聘到该专业的优秀人才,甚至在学生刚入大学时就愿意签订工作协议,并负责相关培养费用。毕业时还有更为奇特的现象,为了抢到该专业的毕业生,很多招聘单位愿意连带招聘毕业生的女朋友,对口安排工作,以留住人才。这时候,我们艰苦专业的学生才深深地体会到被人羡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此外,据媒体报道,当前美国就业前景最好的十大硕士专业中,地质学类相关专业名列其中,排名第九。

    如果对地球物理勘探专业进一步划分,则可以细分为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煤田地球物理勘探、金属矿地球物理勘探、工程地球物理勘探等,因此,其就业领域十分广阔,如油田、煤田、金属矿等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领域,电力勘察领域,水利勘察领域,建筑勘察领域等。

     虽然和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该专业领域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大大增强了实力。相关的大学、研究所、勘探队、仪器研发公司等逐渐崭露头角,并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等都是我国实力最强大的科研院所,各省也几乎都有自己的地质队和地球物理勘查院。而作为企业的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其国际业务分布在全球4大洲27个国家,综合实力位居全球物探公司第四位,陆上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位。

    如果你喜欢部队生活,这个专业还可以帮助你走进军营。组建了31年的中国武警黄金部队是一支专门担负国家黄金地质勘查任务的经济建设部队,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寻宝部队,在神秘而特殊的面纱掩盖下,这支部队一直不为世人所知。他们除了军事训练之外,还要接受地质、测量、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勘探等专业训练。该部队每年都会招聘一批地球物理勘探专业的毕业生入伍,同时还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收国防生,专门为武警黄金部队培养专业技术警官。

    众多的选择、光明的道路,给热爱地矿工作、愿意献身于地球物理勘探事业的莘莘学子以广阔的舞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有兴趣、有激情就一定会有成果、有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359014.html

上一篇:地球排气之谜
下一篇:祝母校导师教师节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8 夏木明 刘洋 赫英 葛肖虹 吉宗祥 杨正瓴 唐常杰 pkuzeal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