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生命科学领域专业统计软件GenStat简介

已有 5039 次阅读 2016-7-31 18:1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田间试验和农业数据分析,请加入下面QQ群:VSNC GenStat 交流群 203276907

快速加入群,可以点击这个链接,里面有大量的资料可以下载和交流:点击链接加入群【VSNC GenStat 交流群】:https://jq.qq.com/?_wv=1027&k=42XYzLq  



生命科学领域专业统计软件GenStat简介

GenStat软件是一款用于试验设计、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的综合统计软件,强大而灵活,属于完全交互式系统,具有先进的图形化工具和友好的图形化用户界面,兼有完善的统计学程序编制功能。GenStat结合了编程语言的灵活性和菜单操作的简单性,使得非统计学家也可以熟练进行复杂而专业的统计分析。以其能提供全方位数据分析,尤其是针对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回归分析和混合线性模型而享誉生命科学领域。

GenStat历史悠久,20世纪60年代由英国洛桑试验站的科学家们研发,不断更新完善的产品功能使其始终活跃于生物统计学技术的最前沿。GenStat的升级更新都紧紧围绕农业科学家的科研需求,包括方差分析、试验设计、大量的多变量分析技术及线性混合模型分析。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GenStat用户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其中包括瓦赫宁根大学、杜邦先锋、斯道拉恩索、孟山都、先正达、KWS等多家世界一流企业和科研单位。

性能-主要功能

a  试验设计(包括随机(区组)设计、裂区设计、正交、latticealpha-lattice等)

a  方差分析,包括平衡和不平衡数据的方差分析,并给出多重比较及模型检测结果

a  回归分析,包括线性回归、指数回归、广义线性回归,自定义函数回归等

a  多元分析,包括主成分分析(PCA)、冗余分析、主坐标分析、聚类分析等

a  估计缺失值,根据试验设计和模型分析,基于REML迭代的技术估计缺失的数据

a  混合线性模型,计算固定效应的BLUE值和随机效应的BLUP

a  分析重复测量数据、生存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灵活定义G矩阵和R矩阵

a  空间分析,regularirregular Grid的空间分析,包括AR1AR2Power等模型

a  基因与环境互作,包括AMMIGGEFinlay&WilkinsonStabilityCoefficients

a  个体模型(动物模型),灵活定义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以及G矩阵和R矩阵,支持系谱信息

a  亲本模型,包括全同胞、半同胞和公畜模型,可以计算育种值及配合力信息

a  QTL与关联分析模块,可以分析单性状多性状、单环境多环境QTL定位和关联分析,可以估计QTL与环境互作。

软件的优势:

Ø  起源于洛桑试验站,由国际专业科研团队针对生命科学尤其是农业科研领域开发。

Ø  开发及合作团队本身从事生物应用统计工作,始终致力于开发和应用最前沿模型。

Ø  软件包含专门针对农业研究领域的统计模型和模块分析方法,直接套用,分析方便。

Ø  兼顾数据多样性和复杂性,可根据科研需要进行大田试验设计及多模型数据分析。

Ø  优化的算法确保高效、准确的数据处理能力,节约大量分析时间。

Ø  完全交互式系统,良好的作图功能,界面友好。支持菜单窗口及统计编程功能。使非统计学家也能熟练进行复杂且专业的统计分析。

Ø  提供客户资源共享平台,世界各地用户分享使用心得。

公众号二维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993728.html

上一篇:应用根系表型和分子标记鉴定不同磷处理影响油菜根系发育的遗传位
下一篇:玉米鉴定数据的批量处理
收藏 IP: 123.119.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