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关于联合方差分析的讨论-1 联合方差分析的定义

已有 6161 次阅读 2016-3-9 14:08 |个人分类:农学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联合方差分析是一个比较内行的、比较封闭的、也可以说是比较专业的称谓,它主要应用于农业多点试验,用来评价品种的平均表现、对环境变化的反应特点以及其适应区域。

   它首先是方差分析,但由于它是一年多点的试验,包括品种和环境的互作。问题来了,方差分析的假定是数据正态性、方差齐次性、数据独立性,由于是多点的试验,你如何在没有证明方差齐次性的前提下就进行多点数据的分析呢?

   所以联合的前提是地点间误差方差的齐次性,只有齐次了,才可以进行联合方差分析,才叫做联合方差分析。如果不齐次,就要考虑其它方法了,比如去掉误差方差过大的点,比如对数据进行转化,比如用加权联合方差分析,比如用混合线性模型来分析(齐次和非齐次)。

   当然,无论地点误差方差的齐次与否,联合方差作为一个过时的概念有必要在淘汰之前,介绍一下它的来龙去脉,它是什么,它是怎么计算的,它为什么不好以及它被谁淘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961557.html

上一篇:由正月不剪头想到
下一篇:关于联合方差分析的讨论-2-联合方差分析的计算方法
收藏 IP: 106.39.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