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冷风骑车与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20-2-19 22:54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传感言:

这篇文章是年前骑车上班的路上有感而发,现在由于疫情封闭在家,远程办公状态一直不佳,想起年前在冷风中的感想,要振奋起来,相信疫情过后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要有一股劲在胸中,要相信那些打不倒我们的会让我们更坚强。加油中国!



晨骑车去公司,一出门一阵冷风吹来。降温很明显。想要回去把自行车放回去然后打车去公司,但是出来就出来了,况且还有装备:手套。就开始骑行。


这是忽然一阵风过,痛彻心扉,劈头盖脸,非常像一切都准备就绪,命运来了。《命运交响曲》中的咚,咚,咚,三声高调,没有修饰,没有寒暄,直接告诉你命运来了!


这三连击开头,很像欧阳修的《醉翁亭记》的第一句:“环滁皆山也”,五个字直中目标,一目了然。也像李白的《蜀道难》开头:“噫吁戏,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据说李白这篇给贺知章看,贺很震撼,大叫开头这样写,何等气势,非同凡响,惊为天人。所以刚出来,碰到一阵冷风,那种懵逼的状态,恰如其文震撼。


命运来了,逃避是没有用处的,不是有一句话:“听话的,命运领着你走,不听话的,命运拖着你走!”,所以我就顶着风骑行而去,路上有不少同行人,他们带着口罩、帽子,而我只是带了手套。冷风吹的我脸发疼,眼睛发胀。


冷风随着路程与音乐随着时间一样,起起伏伏,中间一段路阳光没有遮盖,风小一些,非常的平静暖和,像暴风雨后的海阔天空,也像与孩子玩耍中那种乐以忘忧的纯粹快乐。也许人生的旅程,只有那片刻的欢愉能让我们去承受漫长的痛苦,当这时光离我们而去,我们如钱钟书所言:“我们希望它来,希望它留,希望它再来”。这段路程对应的是《命运交响曲》中间欢快的旋律。


繁华易逝,暖和很短,骑行到路的尽头,又一阵风吹来,瞬间打破我心怀感激,肆意享乐的状态,我把脖子缩紧,继续前行。有点自怜,但又告诫自己:“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懦夫的行为”。


又到拐角处,我顺着路继续直行,因为这一段路不好,少有人走,所以眼前没有同行人,我看到冰河上面依然有阳光倒影,太阳和我一起走,河边荒草和芦苇随风飘动,王安石所言:“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正因为路不好走,所以这非凡景致少有人欣赏。


最后一段路是乐曲的高潮,宽宽大路上南北走向,我逆风骑行,我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但风大的还是让我吃了一惊。我只能把脖子缩得更紧,腰弯的更狠,在拼劲全力时我想到《阿甘正传》里面中尉在海中搏斗咒骂的场景“你就这点本事,再来猛烈一点吧……”,我仿佛增加了许多力气,骑得更卖力了。


终于到公司了,在门口见到同事,互相打招呼:“风吹得很爽吧”。


个人公众号: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1219382.html

上一篇:为什么体型比星座更能影响性格?
下一篇:线性混合模型学习笔记2:公式解释
收藏 IP: 61.18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