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如何对增广试验数据进行分析

已有 4024 次阅读 2017-4-11 10:28 |个人分类:农学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考文献下载

参考文献下载

莫惠栋. 植物育种中的试验设计:行列增广设计[J]. 扬州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1991, 11(1):71-80.

数据:

augmented design data
测试品种:1~17
对照:A~E
表中上面是编号,下面是产量

结果

经过繁琐的计算后,得到三个结果,方差分析、矫正值和LSD
方差分析

方差分析

矫正值
校正值即是对原来的观测值去掉区组效应后的值,这个值更接近于品种的真实值,可以根据它来进行排序,进行品种筛选。

矫正产量

最小显著差异LSD
LSD主要用于多重比较,如果两者之差大于LSD,则说明两者达到显著水平。
结果分为品种间VS品种,品种VS对照

LSD

更好的解决方法:GenStat

我们可以看出,我们最关心的其实是矫正产量,以及LSD,上面的算法非常繁琐,下面我来演示如果这个数据用Genstat进行分析:

导入数据

dat

选择模型:混合线性模型

混合线性模型

方差分析结果

可以看出方差分析中,cul达到极显著

方差分析结果

矫正产量**

文章中1品种为:15.2,GenStat为:15.175
文章中2品种为:8.4,GenStat为8.47
结果一样,但是简单很多

LSD

因为采用的是混合线性模型,它假定数据两两之间都有一个LSD,因此都输出来了,我们可以对结果进行简化。
这里分为四种LSD,对照因为有重复,所以LSD最小;同一区组的品种与品种LSD较小,不同区组的品种与品种LSD最大。

文中给出对照的LSD为1.47,和GenStat一样;
文中给出的对照与品种LSD为2.468,和GenStat一样。
这里,GenStat还给出了不同区组的品种之间的LSD为3.19,这也很有实际的参考价值。

LSD比较

结论

文中给出的是如何手动计算的方法,我们给出了可以替代的方法,用GenStat软件,能给出准确的、更多的结果,如果数据量大,有缺失值,用GenStat软件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1048102.html

上一篇:增广试验相对于间比法的优势
下一篇:GLMM:广义线性混合模型(遗传参数评估)
收藏 IP: 47.75.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