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jin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jinli

博文

本硕班1/3同学旷课 精选

已有 6043 次阅读 2010-6-25 17:55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周二给本硕班上课,116名同学竟然有38名同学缺勤!本硕班作为学校最优秀的代表,竟然有这么多同学缺课,我真有些想不通!讲了这么多年课,我对自己的授课还是很有自信的。我让班长通知这些没来上课的同学写份材料,说明缺课的原因。大部分同学的理由是第二天要考中医,很多内容还没复习好,就在宿舍或其它教室复习中医,还有部分同学的理由是和医院的导师约好见面或者去楼下拿快件等等。缺课的同学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认识到按时上课是一名学生应尽的最基本的义务,是对老师最起码的尊重。很多同学在“检讨书”中写道,感谢老师点名,为他们敲响了警钟,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在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中,早已不知不觉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长此下去,不知道自己将会以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去做一名合格的医生。看来,同学们的缺课行为甚至课上随便出入教室早已成为一种习惯,这与二十年前我们上大学时的学风真是相去甚远啊!课上不听讲、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只能形成恶性循环,即使考试通过了,但损失的东西更多了。
近年来在进行硕士生或博士生面试时,发现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同学们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往往对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却不知道如何回答,这和大学时的基础没打好不无关系。再往深处挖掘,也有教师的责任,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够严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忙于科研工作,教学反而成了第二职业。
有些同学最后写道:老师,我一定改正错误,好好学习,认真复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说实话,我不喜欢这样的“保证”,老师对学生的爱就像家长对儿女的爱,是最无私的爱,是不需要任何回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同学们学会做人和生存的本领,获得心灵的自由,绝不能把考试作为学习的目的。正像一名同学所写的:“此刻我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份检讨,也是一次人生的成长,感谢您此时此刻提醒了我,这次逃课的教训我会牢记在心的。”
看着这厚厚的一摞“检讨书”,心里真的沉甸甸的。这不仅仅是学生的耻辱,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耻辱,是教育的失败!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223-338767.html

上一篇:转 外甥女的诗作
收藏 IP: .*| 热度|

9 王进 刘全慧 王桂颖 王德华 杨远帆 梁建华 徐建良 刘立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