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九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qsbzh

博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

已有 3436 次阅读 2012-3-12 08:50 |个人分类:小品杂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先知, 水暖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萎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惠崇春江晚景》———宋·苏轼
   
    昨日在西门,看到那浅浅的小坛之水已经慢慢消融,竟然悄无声息。春天的气息已经弥漫在整个空气中。那刚刚化开的水面上,竟然已经有一对绿头鸭,自由地飘荡。春江水暖鸭先知。
    科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要像野鸭一样(好像不太好听哎)敏锐地感知到最前沿的动态,才能气定神闲,勇闯先锋啊。
 
    p.s. 绿头鸭(学名:Anas platyrhynchos)属鸭科鸭属中型游游禽。通常栖息于淡水湖畔,亦成群活动于江河、湖泊、水库、海湾和沿海滩涂盐场等水域。鸭脚趾间有蹼,但很少潜水,游泳时尾露出水面,善于在水中觅食、戏水和求偶交配。喜欢干净,常在水中和陆地上梳理羽毛精心打扮,睡觉或休息时互相照看。以植物为主食,也吃无脊椎动物和甲壳动物。

春江水暖我先知

卿卿我我

模范夫妻啊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199-546766.html

上一篇:乡和城
下一篇:燕园的植物(一)
收藏 IP: 162.105.250.*| 热度|

6 苏德辰 徐绍辉 张玉秀 李学宽 刘波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