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325

博文

两本催化期刊影响因子的变化

已有 4459 次阅读 2021-1-16 2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0多年前在天大上研究生那会,对于Journal of Catalysis(简称JC,译作“催化学报”)有种膜拜感。主要是我们工业催化专业在我研究生毕业前以第一单位在这本催化旗舰期刊上仅发表过两篇工作。第一篇是我的导师钟顺和先生在1986年发表的有关Rh/SiO2催化剂上化学吸附CO反应活性的Short communication(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0021951786900928)。接下来一直等到1998年李永丹教授发表的有关铜掺杂对于Ni/Al2O3催化碳纤维生长影响效应一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1951798921194#aep-article-footnote-id1)。而第三篇是我们那届的学霸罗博士在我们毕业一年后完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1951708000146)。当然此后天大催化专业在上面发文逐渐增多,不过能在上面发表工作终究是博士或硕士毕业的一项标志性事件。

在美攻读化学工程博士期间的最后一项工作一个月前被JC接收,很是高兴,为此还撰文一篇以示记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68546-1263193.html),只是文章一直等到一个月后才online(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51720305017)。与此相对,近期与朋友合作的另一工作也正好在这段时间被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简称APCB,译作“应用催化B:环境”)接收(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0312030),从接收到online的时间要短很多。我上研那会APCB还只是一本很一般的期刊,影响因子落后于JC(差不多3-4 vs. 5-6?)。10多年过去,APCB已经是环境类影响因子的No.1,超过14,而JC的影响因子近年来一直不温不火,徘徊在7左右。不可否认,APCB得益于近年来环境研究的火爆,但是与其快速的编辑反应可能也有关系,毕竟JC作为催化最老牌的综合期刊,环境催化类的工作也可以发表。虽然现在提倡几不唯,但影响因子的长期变化总能说明一些问题,想起那句老话“酒香也怕巷子深”,JC要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8546-1267533.html

上一篇:我的博士生涯
下一篇:中美化工本科课程设置的异同
收藏 IP: 221.232.138.*| 热度|

1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