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我在东北的时候

已有 2326 次阅读 2016-1-11 17:54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东北

1990年代末,夏天。我奉命去东北某地验收测量成果。验收结束后,路过集宁,这里靠近中朝边界。我就带了几个人去参观留念。图片背景中的武警,是边防警察。警察驻地的那一丛红樱桃,正熟得鲜艳。我们沿着铁路(距离国界不远)走了几十步,就听住了。

这次东北之行逗留时间不长。记得顺便采购过椴木的小案板;记得某家小饭馆里盛放菜肴的洗脸盆,六个人愣是没有把三个菜吃完。只记得当时住的是平房,其他的就没有什么印象了。

也记得,当时正值长白山的夏天,蚊虫还在肆虐。傍晚时,有个天文中队

观测方位角;黄昏,北极星依稀可辨了。那个中队就开始了观测。我在旁

边观摩,只见成群的蚊子不停地袭击他们,也偷袭我。他们在点位附近

点燃了蒿草,作用不大,蚊子们仍然盘旋着、成为集团袭击他们。

 

离开西北之后,我在长白山又看到了久违的白桦树,觉得很亲切。感觉回到了第三故乡。这里的白桦林,被砍伐的痕迹比较多。我曾经数过一些新鲜或者陈旧树桩的年轮。

**********************

再次到东北验收成果,是2000年的冬季。在那个冬季,真正体验到了东北的酷寒。我穿的是棉大衣,总觉得薄如蝉翼了。我很少在室外活动,多数时间是埋头看成果、,查找问题、写验收报告等。

那次的任务也不多,很快就看完了成果。成果问题比较多,我们没有带回去。那次验收,成全了我的第一篇《测绘通报》论文,虽然是增刊,也让我投稿的自信心增强了许多。2001年,成了我唯一两度在《测绘通报》发文的年份。两篇文章都不长,一页半。

验收结束的时候,东道主带领我们去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是一处纪念抗战的地方;还参观了一个据说是比较奇特的山坡。我觉得在教育场所的收获大一些,哪个山坡意思不大。去参观山坡的时候,看见高速公路上坑坑洼洼,全是积雪。车速不可能快起来。雪原无边,迷迷茫茫,看不到天际线,令人无法捉摸。

 

两次东北之行,每次都不过两周时间。

******

第三次去东北,是前年暑假与儿子一起去的。白天游览沈阳,晚上参加了同学们的聚会,其中有1986年秋在北京邂逅过的李同学。他也离开了部队,离开了西北,混得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949713.html

上一篇:回眸1994之乐平复活记
下一篇:差异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2 徐令予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