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学渣学妖与学霸

已有 5117 次阅读 2015-12-15 08:01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读北京大学刘崇俊的文献《底层学者科研生存生态恶化的时间逻辑》(《中国科技论坛》,2015(7):142-147),其中引用了刘华杰关于学妖的 两篇文献,很有意思。

    有的学妖,是从学渣(边缘人)跃迁过来的,顿悟后,还可以跃迁为学霸——(捕食鱼类的鱼——鲸鱼?鲨鱼?鳄鱼?)。因为,他们吃过学霸的苦;当他们成为学霸时,要弥补自己.........

   以未庄的 阿Q为例,他曾经设想:“革命成功后”,改善住房推荐,占有女人,报复王胡之流,小D他是眼皮都不夹的,因为本来实力不如阿Q。

    从边缘人,到人上人,心态自然会跃迁的。从自卑到自傲,是很自然的。也隐含了科学成分,得意洋洋的人,更容易显现本相。


   当然,有些人士不需要经历漫长的学渣生活,直接进入学妖阶层的,它们在某种机缘下,可以便利地进入学霸行列,占有一定的区域,并且不断扩大“地盘”,还会吸收越来越多的追随者。

   在某些场合,我看到一些妖围绕着霸,摇尾乞怜。这是符合科学和辩证法的。强悍的,畏惧更强悍的。

   渣、妖、霸,层次或者阶层之间有某种关联,是正常的。

    学妖俯视学渣,仰视学霸的两面嘴脸,仔细观察的话,很有喜剧色彩;扮演小丑不用化妆,本色出演就出彩了,不是这类人的入市写照吗?

   其实,不止学界这样。把学替换成其他名词或者限定词,这些议论,也是成立的。

*****************

     某日,夜读《西游记》忽然想到,唐僧(从前的不幸的学渣)不就是一个典型的学霸形象吗?不论悟空多么能干,都被他收拾的服服帖帖。打死许多妖怪的 业绩,抵挡不了御弟的 一句“你这泼猴,怎么又滥杀无辜呢?!”

    而那些妖怪们,多数是天上的边缘人(服务行业的、无职权的);只有到了人间,才可以占山为王,胡作非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943442.html

上一篇:变相一稿两投要不得
下一篇:学徒学兵与学匪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7 武夷山 蔡小宁 王涛 陈楷翰 田青 王启云 刘建栋 梁洪泽 侯成亚 徐晓 鲍博 徐耀 李颖业 谢平 unicron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