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借光

已有 2511 次阅读 2014-5-19 08:48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借光, 偷光, 劫光

     某日,在京西的一个山岗上我看到一个光学现象:

     一片树林的四周,竖立了间隔基本相等的铝质长方形的栏杆,栏杆之间是铁丝网。早晨,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栏杆的反射光,正好让我看见了。我看见的是明晃晃的发光体,发光体明显地比其他同类栏杆要粗壮许多。因为多次路过那些栏杆,我知道他们本来是一样的。只是,在晨曦这个魔术师的操作下,发光(反光)的栏杆,看上去和其他栏杆就大不相同了。

     反光的栏杆,为何会看上去比其他栏杆粗那么多呢?它的反射是否结合了漫反射和平面镜的规则反射的双重特点?

     由此,可以联想到被称为觇标的测量器械。它们在周围物体都无法反射阳光的情况下,会在测量员的视觉中与周围小物体的对比更明显,更容易被观测到。对于那些本来在尺寸上比觇标大的不反光物体,觇标和它们的视觉大小比,应该是增大了。总之,光无形中放大了反光体的视觉尺寸。从这个意义上讲,反射光的物体,不仅反射了光,还借了光,从光源的辐射范围内“借”的光,“天经地义”地放大了反光体。

    在远处观察时,有时我们会混淆发光体和反射光的物体。月光和日光都是光,但人们都知道月亮不过是个发射体。可是,月光和日光,都被称为光了。好像它们是来自独立的光源一样。我们从月光和日光这两个词上,无法区分出日和月,无法断定他们是燃烧了自己发光的,还是借了或者偷了他者的光。

    如果A士是个独立的发光体,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有些B、M、D士像聪明的月亮一样,从发光体那里借光、偷光甚至劫光,把自己伪装成——让自己在不明就里的人的眼光中——为熠熠闪光的星体。好像,他们本来就是恒星而不是恒星的卫星,甚至恒星的卫星的卫星的卫星的卫星一样。

     这种现象的本质,天文望远镜或者显微镜两种仪器都无法准确捕捉、观测和分析。只有靠心镜——以细密的心思观察、揣摩,才可以解释出现象的本质。

     由此,当我们看到了一个发光体无私地贡献光线,许多发光体、借光体、偷光体群魔乱舞般、粉墨登场的时候。我们可以会心地领会造物主的幽默感。在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中,居然在上演如此精彩、龌龊的蓝色、黄色、绿色或者黑色喜剧,都不必惊讶,不必目瞪口呆了。

    五光十色、万花筒般的世界,正是造物主的妙手呈现的永远春色满园的世界,正是造物主匠心独运的所在,也正是体现造物主的旨趣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95699.html

上一篇:蓟草 蓟城 蓟人
下一篇:为儿子讲解椭球和椭圆方程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