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学历比较——歧视的展览

已有 4144 次阅读 2007-9-4 12:54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一学历与最后学历

 

在最后学历一样的时候,比较第一学历;在第一学历一样的时候,比最后学历。在第一和最后学历一样的时候,比第一学历毕业院校的知名度或者其他影响力指标。还可以比较中间学历——比如硕士在哪里读的?导师是谁?在学术圈子内部,影响力如何?比来比去,人成了学历和院校以及其他因素的附属物;人自身,却成了次要的因素,被忘却了。

一个人或者团体,以某种“牌照”压迫、排挤另一个人或者团体,不是依靠自己的德才学识,而是依靠一些机构比如院校等的影响力打击和排斥异己力量,是便利的选择、高明的选择。是否高尚呢?不得而知。

这种比较,从正面讲是所谓学历或者学校崇拜,从反面讲是对某些学历或者学校的歧视。学历或者学校得不到认可的好像“李双双守寡”一样——没希望了。以各种理由或者借口推行各种崇拜,看似英明,其实,也是愚昧的表现形式之一。正所谓,揣起明白装糊涂,把公正、公平作为收藏品,把歧视和斜视作为展览品。

数十年前,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Martin Luther King I Have A Dream的著名演讲中表达了种族平等、民主和自由的美好愿望。已经成为古人,可是他的梦想至今没有实现。种族之间的差别和偏见、歧视或者流血冲突,并没有中断。以某种价值指标、观念强行输出“主流文化”、“民主”的做法没有中断。学人之间的比较和差异没有种族之间那样明显和严重,但是有些表现形式惊人地相似。他们也许没有肤色、语言的差别,但有些观念的差别根深蒂固。

各种歧视现象,短期难以避免。就好像许多地方的“本地人”欺负“外地人”一样;好像举目无亲的外星人,由于偶然因素迷失在地球上一样,尽管他也许智商高于地球人,但是语言、观念的隔膜还是让他处于劣势,不得不想法离开地球,回到属于自己的星球。

在存在利益分配的地方,总是需要比较的。比较就需要借助一些,也许比较者自己都觉得比较荒谬的因素或者指标或者因子。因为比较的需要,这些荒谬的因素或者指标或者因子显得真实起来、可靠起来,甚至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宝了。

对于高于自己的仇视、对于低于自己的歧视,对于和自己势均力敌的拉帮结伙,区别对待。背景的不同造成心态的不同,可是个体的人还是有趣味、品格等的高下之分。同样的学术或者学历背景,也可以展现不同的风貌、气象、创造力以及对于学科门类的不同见解、见识。

用一张试纸可以鉴别化学物质的种类,但是用一张试纸鉴别人,虽然简便易行,确凿有据,其结果、效果往往并不可靠。人,单用一个指标来衡量,结论往往十分荒谬,即使那个指标具有“百分之百”的科学含量。

(载:科学时报2007年9月14日A4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855.html

上一篇:边值问题长盛不衰
下一篇:在人民大会堂听刘先林院士先进事迹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