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经济学术和政治欺骗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3-1-6 20:33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欺骗, 学术, 政治

 

骗子真多,不小心就碰上一个。有人说,骗子聪明;有人说,骗子清醒;有人说,骗子促进经济水平学术水平和政治水平上升。

骗点钱财,骗点色彩,可能是小骗子。因为他们目的很单纯,仅仅是丰满钱包和满足生理的欲望。

学术骗子不容易被发现,因为有隐蔽性。他们可以躲避在高深的公式、图表和统计数字后面,可以隐蔽在著作后面、在学术幌子后面。

政治骗子更不容易被发现。政治骗子,开空头支票是初级的;支票部分兑现是中级的;那些高级的呢,支票兑现后,用另一种手段回收投入。被透支的还要当面感谢他的恩德,日后怀念他的好处。

有人说,骗子在电线秆子上不可怕,在讲台上也不可怕,可怕的是,骗子有金字招牌,有尚方宝剑,有多种语言或者权力背景。骗子不好分辨出来,也是一个消除他们的难点。骗子多数口才很好,容易让人相信好处马上就到。

骗子应该歌颂。他们教会了多少人擦亮眼睛?骗子需要高升,智商高的必须得到尊重、得到重用。有人说,骗子需要敬佩,他们是一种神灵。可怕的是,骗子已经进入“神”的行列了,没有人想质疑他。

热心于表演事业的骗子很多,舞台会繁荣,间接地提高我们的恩格尔系数,我们欣赏艺术的花费相对提高了,间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这样的骗子,可不要杀光。要保留好苗子,培养好种子。

各种骗子,只要被识破了,都会付出代价。以政治骗子为例,得逞于一个时段容易,得逞于一个世纪难;得逞于一个世纪不难,得逞于一个千年难。

最具备戏剧色彩的骗子是,观众已经识破他了,他还在投入地表演,以为观众都被欺骗住了。

这样的骗子,以后肯定还可以遇到。我们热心地期待着,看大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50299.html

上一篇:冒充中国人的美国人
下一篇:影子不是我
收藏 IP: 219.238.219.*| 热度|

2 曹聪 吴飞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