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牛郎织女”等爱情传说中的软弱男主角 精选

已有 5743 次阅读 2007-8-18 13:28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牛郎织女”等爱情传说中的软弱男主角

 

明天是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的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

牛郎和织女、许仙与白素贞、董永和七仙女、梁山伯与祝英台、万祁良与孟姜女、刘彦昌与三圣母的神话或者传说中的男主角们,几乎个个都是软弱的人。

六个爱情传说中的男主角几乎都属于弱势群体,这可能不是偶然现象,可能隐含着某种文化心理吧。在父系社会,在比较漫长的封建社会里,除了“三纲”之外,还有所谓“门当户对”的观念。除了孟姜女为民间女子、祝英台为员外之女外,其他几个女主角都是神仙或者正在修炼中的未来的神仙。他们的地位的确比较悬殊,这就决定了男主角们的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绣球的确是仙女们抛来的,但是红线却被——她们的母亲或者父亲,或者权力比较大的皇上,或者法术高强的神仙,或者是法力强大、看不惯别人爱情幸福的和尚——扯断了。总之,他们的爱情命悬一线,被一种近乎邪恶的势力操纵了。他们身不由己,结局是悲惨的死亡或者别离或者经受了极大的磨难。

以牛郎织女为例,牛郎可能失去了双亲,年幼无力、无知,无法为兄嫂赚取票子,支出大于劳动所得,所以被嫂子毫不客气地赶了出去。传说中没有提到他哥哥的态度,可能是关心国家大事去了,这种家务小事,就由着夫人做主了。于是,牛郎成了没有名字的放牛郎。牛郎就成了他的名字。来人间散心的织女(在天上的纺织厂工作,技术能手)突然觉得这个小伙子比较合适,就开始了那个传说中的故事。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分离,是牛郎不得不隔着银河眺望织女。造成这种局面的,按照传说中的描述,是“王母娘娘”的极力阻挠。织女的父亲没有直接出面,也许是公务缠身,无暇顾及?

许仙与白素贞、董永和七仙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刘彦昌与三圣母,都是后者,都是地位比较高的女性采取了主动的行为。男主角们大都是顺从了女主角的想法,抛弃了“门当户对”的观念,沉醉到“温柔之乡的梦”中去了。但是,他们的好景都不长久,注定要经受磨难、经受挫折、经受心理上的考验。许仙曾经听信了法海的谗言怀疑妻子的真诚,因为毕竟属于异类;发生变故后,董永也只是流泪问苍天,没有对策;梁山伯更是郁闷而亡。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可能是最悲惨、悲壮的爱情传说了,夫妻双双身亡。从这个传说中,张扬的更多的是孟姜女的执著、坚贞和不畏强暴的刚烈之气。

为什么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会流传那末多的悲惨的爱情神话或者传说呢?我觉得:可能是那些传说的最初创作者本来是幻想着打破“门当户对”的观念的,但是传说的演义毕竟有其自身发展的逻辑和脉络,还是朝着它们自然而然的方向发展了,结局就是那样地令人悲伤和同情。还是间接地宣告了“门当户对”的“合理性”。悲剧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越发显示其动人的魅力了。

另一方面,可能是:传说的叙述者自身通过叙述,通过同情他人、古人的伤感结局,得到了感情上的升华、洗礼和超脱。

再,可能由于长期的封建社会中,男性总是扮演强壮的角色,人们习以为常了。在这些传说中,男人们的软弱、善良和无助反而更能打动人,更利于传说的流传了。

四,除了孟姜女的丈夫是死于超强度的劳作、梁山伯忧郁过度而亡之外,其他传说中的男主角都生存了下来,分别被迫接受了各种考验。并且在考验中、在沉重的压力下,成就了爱情神话,也成就了他们为爱而在艰难处境中坚持的形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146.html

上一篇:再谈科学殿堂的工作语言
下一篇:测绘院士知多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