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学(大学)与科学家(教授)的魅力相关 精选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07-8-15 15:10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大学)与科学家(教授)的魅力相关
 
      个人魅力四射的科学家,可以增添他所从事的科学的魅力。因为人们从他的身上可以感受科学探索的魅力和乐趣。一个学科或者专业也许有些枯燥,可是有的科学家或者教授,可以把他从事的科研或者教学描述得或者表现得乐趣多多,而非吃鸡肋那般无味。
一部科学(普及)名著,可以让一个专业,红红火火。一篇文学作品,可以让一座建筑、一片池塘成为名胜。比如王之涣与鹳雀楼、范仲淹与岳阳楼、朱自清与清华园里的小小荷塘。远处的名楼无法快速到达,去朱教授笔下的那片池塘感受一下倒是有机会。月初,我特地路过了两次那片池塘。发现,它原来很平常。可以推测的是,80年前29岁的朱教授由于某种机缘、以饱含特殊感受的笔墨抒写了那片池塘和月色,留下了经典文章。我是白天去的,也许夜间去会效果好些吧。
据说,我们的新闻界在宣传某一作品时,经常渲染的是作者的个人魅力。虽然有些偏颇,可是可读性强了。如果科学或者文学作品的作者没有魅力,那末其作品的读者也会减少的。反之增长。而国外的媒体,可能在介绍作品时把主要篇幅留给了作品,作者成了附带介绍的段落。这两种做法,各有所长。
钱钟书先生有个幽默的说法,是在《围城》热销,记者约谈时婉拒的妙语:
鸡蛋好吃就行了,何必认识那个下蛋的鸡呢?
钱先生的说法有道理。但是,国人乐于听到的是:母鸡现身说法,大谈下蛋的感受和乐趣。假如这只鸡的口才好,它的蛋销量一定飙升。
 
钱先生主要精力是做学问,也生产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其性格和魅力当然和作品和他研究的方向相关。
作品的序跋常是展现作者个人魅力的地方,有时候我购买一本书的决定就由于那篇序跋。当然,再加上浏览作品的一些片段,基本可以判定一部作品的优劣。当然,还有个人的喜好。一节课或者一次讲座,虽然不是全部,可也能够反映一个讲授、演讲者的水平。假如,他能够把听众的兴趣培养起来,进入他所从事的领域或者对其关注,那讲授、演讲就是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6024.html

上一篇:科学博客评价的再思考
下一篇:学术生命短与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