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混学位与长学问 精选

已有 4012 次阅读 2007-8-9 09:09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鸿飞兄在评论中提到一个我国近代的例子。吴征铠先生只求长学问,不求混学位。
在博士学位未到手时,就回国开始做研究。这样的勇气和胆识,不知道现在有多少学人具备。
现在的研究生,有迫不得已混学位的——不满意以前的待遇、工作或者环境,硬着头皮考出来了。可是他的兴趣点不是长学问,而是拿到文凭,于是就混到了学位。研究生难考,但容易毕业;博士好考,但是难毕业。当然不是相对于高考而言的,是研究生层次的内部比较吧。媒体报道博士生因为毕业不了而想不开的比研究生要多,可见那个博士帽不是轻易就可以戴上的。
也有的研究生为了增加成绩,和导师就论文署名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家丑外扬,何止是两败俱伤,整个单位都随着扬名四方。其实,只要学问长了,论文就是次要的,只要没有毕业之虞。一般来讲,导师不会太难为自己的弟子的。除非这个学生的确不用功,混日子,连导师设计好的实验都不认真做,论文恨不得篇篇让导师手把手教,那怎么长学问呢?长学问还是要自己动脑筋,不动脑筋或者浅尝即止,不利于学问水平的提高。人,都难免有惰性,但是要尽量克服,不能混日子。今天不努力长学问,明天努力找工作时就狠读书少了。
 
当觉得学问不足时,好学不倦,力求弥补;当觉得学位偏低时,更上一层楼。都是可以理解,值得称赞的。
我觉得:长学问,难;混学位,易。假如有机会得到更高级别的学位,还是以学问大增为基础好些。不然,学位的含金量不足,自己日后也会后悔的。而以前的结果,日后是无法改变的。
混学位比较容易,但千万别去混。还是塌塌实实的做学问吧,“腹有诗书气自华”,“经纶满怀才练达”。文科、理工科皆然。
而学术勇气的高下之分,若干年后自然会在学术前景上见分晓。起初,偷工减料或者选择了容易的课题的,后来恐怕由于该历练的时候缺了课,日后“啃硬骨头”的内力就明显不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762.html

上一篇:刘先林院士科研之道(图2)
下一篇:我为什么没能选择化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