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印度“月船一号”的月球激光测距仪

已有 4924 次阅读 2008-11-13 12:47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 印度, “月船一号”, 月球激光测距仪

 

有文献报道表明,印度“月船一号”月球探测器携带了月球激光测距仪。这种仪器和一般激光测距界认为的月球激光测距(lunar laser rangingLLR)仪器不同。前者是航天器从饶月轨道上对月面进行测量,后者是从地球表面上直接对安置与月球表面的后向反射器发射激光获取数据,其难度相差很大。前者的激光传播距离不过100千米,后者达到380000千米。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激光回波的获取概率和激光传播的距离的四次方成反比。

印度将以红色(波长1064纳米)的激光器安置在月船一号上,在激光测距行业属于领先的。

从参考文献中对于有效载荷详细结构的描述可以看出,诸多文献对于月船携带了所谓月球激光测距仪器的说法值得推敲。

参考文献:

印度首颗探月卫星法宝:月球激光测距仪

 月球激光测距仪腾讯科技讯

月球激光测距仪

科学目标:提供月船一号探测器距离月球表面的精确高度,测量月球全球地形。获得月球引力场的改良模型,对地形绘制摄像仪和超光谱成像仪的数据进行补充。地形学是对于任何行星体数量级描述中最基本的测量要求。结合引力作用、地形学将绘制出地表之下不规则矿物质密度结构。一颗行星的外形和内部结构的信息,将有助于我们理解行星进化过程中的受热历程。使用激光等级仪器对月球进行高度米制绘图,将有助于研究大型盆地的形态学和其他月球特征,比如:研究压力、张力和岩石圈的曲率,结合重力研究将证实月球外壳的密度分布。

有效载荷详细结构:月球激光测距仪操作时即不采用断面或者扫描模型,而是使用光脉冲照亮月球地形。1064纳米波长的连续光脉冲,其脉冲宽度为10毫微秒在月球表面进行传输。该装置的重量少于10公斤,是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研制的。(悠悠/编译)

月船一号仪器列表

1.地形测绘相机(TMC)
     2.月球激光测距仪(LLRI)
     3.月球矿物制图仪(M3)
     4.Chandrayaan成像X射线光谱仪(CIXS)
     5.高能X射线频谱仪(HEX)
     6.小型合成孔径雷达(mini-SAR)天线
     7.超光谱成像仪(HySI)
     8.红外光谱仪(SIR-2)
     9.次千伏原子反射分析仪(SARA)
    10.辐射剂量监测仪(RADOM)
    11.月球撞击探测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6560.html

上一篇:日本2003年至2006年的SLR研究(摘录)
下一篇:Yousaf Butt:Satellite Laser Ranging in China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