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银河系英仙臂的距离”测定中的三角视差方法

已有 4646 次阅读 2007-3-5 17:00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银河系英仙臂, 距离, 三角视差方法

    据报道,2006年度评出的“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中有一条是:精确测量银河系英仙座旋臂距太阳系的距离。
    “美国权威学术期刊《科学》刊登论文《银河系英仙臂的距离》。这篇论文公布了4位中外科学家在天文研究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性成果--专家们借助射电望远镜精确地测定出银河系离太阳最近的一个叫英仙臂的地方距离地球约为6370光年。”
    “2003年7月至2004年7月间,徐烨和郑兴武等4位中外科学家在合作研究中完全摒弃了模型假设,利用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射电望远镜,对地处英仙座的距离太阳最近的一个天文上叫英仙臂的位置进行直接测量,他们采用以太阳和地球的距离为基线的三角视差方法,5次观测到英仙臂中一个大质量分子云核中的甲醇分子宇宙微波激射,得出了该处距离地球约为6370光年的精确结论。过去,科学家借助多种方法对英仙臂进行测量,有的认为有6000多光年,有的说有1万多光年,这一精确测量解决了长期争论。”
    中国科学院天文学家李竞说:“三角视差方法、射电望远镜在天文研究中都不是新方法,可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将两者结合起来,创出了一套全新的观测方法,得到了精确到个位数的距离数据。在有了精确的数据定量认识后,就能加快人们认识银河系的脚步,来认识宇宙,认识我们的家园。”
    我对其中的“三角视差方法”比较感兴趣,查到的资料是:
    “你的手臂伸直,伸出姆指,指向远处的一个目标,然后分别使用左眼和右眼来观测。你会发现,就算你的手臂丝毫不动,左右眼看到的姆指位置相对于远处的目标来说,却会发生变化。根据这些变化,我们就可以测出姆指到你眼睛的距离。把这个方法扩展到天体的位置测量上,只不过左眼和右眼变成了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不同位置,姆指变成了被测量的天体,远处的目标变成了更遥远的背景天体。通过测量被测天体视位置的变化,我们就可以测量出它的距离。这种方法就叫做三角视差测距法”
    我觉得可以用,两个底边平行、共有一个顶点的两个等腰三角形ABF和CFD解释其原理:给出AB、AF=BF的长度,知道CF,则CD很易得出;或者由CD求CF也不难。
 
    这种三角视差法,在战争年代的近战中经常被“神炮手”们采用。比如,在红军长征以及抗日战争中屡建奇功,当过炮兵连长、炮兵营长、炮兵旅长和炮兵师长的神炮赵章成。他们的叫法更形象——跳眼法。“睁一只眼闭另一眼”,然后利用手臂和两眼间距的之比(大约为10),快速计算目标的距离。这种跳眼法误差为米级,只有经验丰富了,才能自行调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34.html

上一篇:走进三月思春燕
下一篇:博客起名“大地的潮汐”的理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